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與病毒共存 談台灣解封

◎ 涂醒哲

目前台灣的防疫措施仍以「清零」、「加零」為目標,將病毒阻絕於國境大門之外。但台灣不可能永遠鎖國,關閉國門雖是有效的權宜之計,但無法長久實施,否則將阻斷所有的商務往來與經濟交流,不少行業遲早被壓垮。這也是之前美國等政府即使在疫情最緊繃的時刻,仍遲遲不敢封閉國門的原因。

在各國施打疫苗人口逐漸增加後,全球已經有很多國家不再以清零、加零為目標,反而是強調「與病毒共存」的概念,把新冠肺炎當成一般流感來處理,而不是聞新冠肺炎色變或驚慌失措;適度開放解封,讓國際商務往來、經貿交流、旅遊活動逐漸解除各項限制,民眾、企業可以回復到正常的生活。

只是,各國解封之後,疫情不減反增,不少國家就在解封開封來回奔波。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陷入兩難。一直延後開放國門,對防疫當然有效,但我們還是遲早要面對解封的議題,不可能永遠關起門來鎖國。尤其愈來愈多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的趨勢下,台灣無法自絕於國際社會之外。因此,如何與病毒共存,又不會造成疫情大流行,才是問題所在。

在對外把關、邊境防疫逐漸鬆綁的同時,內部的把關必須增強。因此,除了提升民眾的疫苗施打率、減少重症及提高群體免疫外,要減少疫情爆發的機會,也須藉由國人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的自我保護措施,來防堵病毒的擴散。

同時,加上醫護人員提升敏感性,及早揪出有症狀的感染者。將原來集中在邊境的壓力,轉移部分到民眾的自我健康防護和醫療人員的敏銳觀察力,台灣才有可能真正有效的解封。

最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要鎖緊螺絲,快速專業做防疫,認真做好匡列隔離檢疫等基本功,才不會再造成像台北市萬華區的地方流行。

以上三管(邊界、地方政府、全民)齊下,就可以減少回台來台的檢疫天數,適度解封,並帶來旅遊商機及經濟交流。我認為時機已經成熟,請政府及國人一起來及早解封,與病毒共存吧!

(作者為生技中心董事長、前衛生署署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