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還《魔法阿媽》公道

◎ 張經偉

動畫《魔法阿媽》修復版於週五(26日)上映。此部以台灣民俗信仰為主題的經典,當初未能得金馬獎,竟是因為評審疑慮其「宣揚迷信」。如今是時候還其公道。

究竟何謂「迷信」?神鬼之說?虛假之事?從其字面意義來看,執迷於相信某對象,簡稱迷信。那對象不一定超自然,也不一定虛假。如同我「迷戀」某人,那戀人非神非鬼、不虛不假,只是被我執迷。

以項羽為例,項羽迷信的對象是「武力」。項羽的武力不假,他確實是力拔山兮氣蓋世的戰神。但也因此,他凡事以武相向,終致眾叛親離、四面楚歌、烏江自刎。

又說羅伯斯比,他迷信的對象是「理性」,是的,理性也可以是一個被迷信的對象:路易十六與瑪麗皇后被送上斷頭台後,巴黎聖母院等故殿中的聖徒雕像,亦被斬首、改建為「理性廟」(Temple of Reason)!羅伯斯比等革命領袖,確實熟讀理性啟蒙學說。但也因此,保皇黨、革命黨、政治無感的民眾、羅伯斯比本人…盡上斷頭台,以理性之名義。

敢問,可曾有人質疑:《霸王別姬》鼓吹觀眾迷信武力?《悲慘世界》鼓吹觀眾迷信理性?倘若沒有,為何惟獨《魔法阿媽》遭如此非難?看到台灣民俗信仰的題材,就一口咬定那是迷信、不配得獎,這才是迷信於「反宗教」吧?

筆者是基督徒。倘若有主內弟兄姊妹,看到民俗信仰遭如此對待,因而心有竊喜,勸君哀矜勿喜:「迷信於反宗教」的思潮下,捻香參拜者、唱詩禱告者…想必都是該被焚毀的阿房宮、該上斷頭台的舊政教!今天我們不為《魔法阿媽》說句公道話,明天恐就輪到信主的阿媽被賣掉!(作者為清大歷史碩士、現任中學社會科代理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