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生生用平板? 數位學習的國內外殷鑑

◎ 林志翰

教育部全面推動數位學習精進計畫,從2022年起推動為期四年200億的「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第一年先投資硬體設施,預計明年九月時總經費達20億元的61萬台平板將到位,達成「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的目標。

數位學習是教育萬靈丹嗎?生生用平板,學習成效將事半功倍嗎?教育主事者不妨先看看幾個數位大國的數位學習真實樣貌。

首先,以美國為例,他們的學生因武漢肺炎疫情而進行數位學習已長達一年多的時光。但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從幼稚園到12年級,網課的學習成效遠不如實體教室。而要正確地實施線上教育,無論是對教師的培訓、線上教育的成本計算、公平性,以及了解「什麼是有效的網課」,都有待加強,光是取得筆電和網路還不夠。當政府打算大手筆投入200億元要建置所謂的線上學習硬體或軟體時,美國殷鑑不遠。

其次,北歐國家標榜「一生一平板」,數位學習也著墨甚多,但成效如何呢?筆者約莫兩年前接待過來自瑞典的老師,他們直言,生生有平板的教學背後就是「你根本不知道學生到底學習了甚麼」。所謂學生使用平板就會積極地進行自主學習,高估了人性,也高估了線上教學影片對於學生的吸引力。

瑞典老師們非常推崇台灣課堂上老師的教學角色,認為唯有專業引導,學習聚焦,孩子才會產生真正的學習,進而有能力自主學習。本末倒置地給個平板或數位平台,以為自主學習就會發生,只見皮毛、未見內涵。

最後,今年台灣歷經五月十八日全國大停課、瘋狂線上教學,九月復課後,老師們的共同心聲就是,學生的程度變差了!各縣市都有舉辦的國中或國小學力檢測「數據」,呈現出學生共同一致性的成績退步現象,數據雖然冰冷,但震撼力十足。

數位學習如果真是萬靈丹,學生的學習效果為何會呈現出「負相關」的結果,箇中原由不難推敲。曾有一位偏鄉國中的主任這樣說著:我們的孩子很乖,靜靜地用平板看著數位平台的教學影片,學習也靜靜地從來沒有發生。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為輔、實體教學為主,與其虛擲經費買了一堆不切實用的平板,爾後丟棄在教室一隅,何不真正問問教育現場的老師們到底需要怎樣的教學支援!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