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獨、民主化歷程談李應元

◎ 陳儀深

幾位朋友相約去北投寺院,對應元兄靈位拈香致意,看到環境清幽,他的夫人、兄弟、甥女在旁周到應對,令人放心。由於應元兄性格開朗、溫暖,資歷豐富,連日來從媒體看到的悼念不捨文字很多,但是從台獨運動系譜或民主化歷程而言,應元兄的位置、意義如何?

應元兄是在1980年暑假到美國哈佛進修,隔年拿到碩士,然後就申請到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UNC)讀博士班,當時郭倍宏所在的北卡州大發生「海報事件」後,各地同鄉、同學熱烈聲援,兩人才開始認識。遠從各地來的台灣留學生聚集辛辛那堤,召開「台灣學生社」籌備會,決定發行一份月刊“Taiwanese Collegian”。當時也有獨盟發行的《公論報》,每周出版兩三次,陳南天常忙不過來,應元就會開兩三小時的車過去幫忙,妻子月桂屢告誡他先把博士論文寫完再說,兩人「為此差點離婚」。1983年應元就在洪哲勝和黃再添的介紹下加入台獨聯盟。

應元人生的一件大事、也是台灣政治史的大事,就是挑戰黑名單、「翻牆回台」。應元說他此舉一方面為了聲援郭倍宏,一方面認為惟有一個一個回來坐牢,「才能撼動國民黨政權的基礎」。從1990年七月開始,他大約每三個月換一個朋友掩護,隔年九月被捕,在土城看守所關了九個月。後來他自評:「逃亡比坐牢還難,但對基層運動者有一定的鼓舞作用。」

我們台灣教授協會成立於1990年12月,創立者除了我們幾個年輕土博士,就是以廖宜恩、林意禎等等剛從美國回來不久、出身「台灣學生社」的洋博士為骨幹,所以對應元、倍宏的動態當然有些掌握。1991年獨台會事件以至反閱兵、廢惡法(的救援行動)都有台教會身影;不過由於應元出身台大公衛、與李鎮源院士的特殊關係,醫界聯盟更是主力。

應元出獄後一頭栽進制憲運動,擔任「一台一中行動聯盟」總幹事。不過遷回台灣以後的獨盟,面臨是否參與體制內選舉的抉擇,以應元溫和圓融的個性,就參加了1995年台北縣立委選舉,這個大選區選舉結果民進黨提名的盧修一第一、蘇貞昌第二、應元第三、周伯倫第四,黃煌雄和蔡有全落選。應元於1998年連任成功,但沒做完就出任駐美副代表。後來從政經驗有起有落,不再贅述。

應元兄以一留美的雲林子弟,在1980年代投入台灣獨立運動,90年代以後投入民主選舉,並參與重要政務,已把生命完全融入台灣的民主獨立進程,雖不享高壽,其圓滿人生當然可以無憾。

(作者現任國史館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