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核能顧問算核四爛帳

◎ 劉東山

核四計畫係1992年由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批准,因故一直到1999年三月才動工興建,原計畫一號機於2004年商轉。沒想到2000年政黨輪替,由民進黨取得中央執政權,在評估未來經濟成長及電力需求後,由當時的行政院宣布停建,當時立法院朝小野大,國民黨強力杯葛,於2001年經釋憲後復建,計畫完工日期延至2006年,後來再延至2009年。2008年再次政黨輪替,國民黨上台後又展延至2011年完工。不幸的是,2011年三月日本發生震驚全世界的福島核電廠事故,國民黨政府決定對核四進行嚴格檢視和補強,原訂的商轉日期則延至2015年。之間因台灣反核民意持續高漲,2013年二月行政院宣布,核四是否續建將由公民投票決定,2014年四月27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行政院院長江宜樺進一步邀集黨籍縣市長討論後,宣布「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而二號機全部停工」的政策性決定,核四興建鬧劇暫告一段落。

21年前民進黨宣布停建核四廠時,估計國庫將因此損失三至五百億新台幣,但到七年前(2014)國民黨政府下令封存核四時,累計核四已花掉二千多億,這筆多出來的2000億理應由國民黨來支付,以為當初錯誤的決策負起責任!但可能嗎?今年黃士修等領銜提出「重啟核四」公投案,而國民黨更加以背書,將來核四計畫如再有變化致又投入大批經費,最終仍無法運轉,誰來埋單?

重啟核四計畫需再投入七、八百億經費,至少五、六年的時間,且屆時核四廠已是近三十年老廠,真能安全啟用?

核廢棄物處置或集中貯存問題很政治,是典型「全國性問題但須地方配合解決」的案例,說是中央應解決的問題很不負責任!先不談更難處理的高放射性廢棄物,世界上使用核電的三十幾個國家,絕大多數都有低廢棄物放處置場在運作中,而台電早依客觀標準,選出台東達仁及金門烏坵二處建議候選場址,碰巧這兩縣都是國民黨長期執政,國民黨有幫忙台電去溝通?接手的馬政府可有積極作為?答案都是否定的。擁核人士或政黨只看到發電部分,卻忽視其衍生出來的廢棄物處理,根本違背了環境倫理,想禍留子孫!

論反核,可以說民進黨明幹,國民黨暗搞(亂搞)。核四興建的風風雨雨,讓我們學到的重要一課是:選舉時一定要嚴格檢驗政治人物歷來言行,對其所屬政黨的責任更不能放過。

(作者曾擔任OECD/核能署顧問,現為環境工程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