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萊豬切莫重蹈反核食的覆轍

◎ 王輝生

東日本大震災,十年來始終是日本舉國之痛。三年前,台灣反核食公投過關,東日本五縣所有食品,不管檢測與否一律被視同核食全面禁止輸入。讓日本大失所望,尤其是傷疤未癒的東日本人民更是隱隱作痛。當時的河野外相稱「台灣剛表態加入CPTPP之際,發生此事因而無法加入,我深感遺憾」,其心中之不滿溢於言表,對台灣所烙下的陰影,反映在之後的總裁大選中,當其他候選人爭先表態支持台灣時,惟獨他閃爍其辭。

台灣因此付出代價無緣於CPTPP、與中國齊名成為全球唯二、全面禁輸東日本食品的非友善國家,躍登在福島縣的官網榜首。導致上月的「中日聯合輿論調查」顯示,逾九成的日本民眾對中國印象不佳。所幸疫災期間,台日相互扶持的患難之情,多少緩解反核食公投在日本所造成的傷痛。

現在台灣的有心人士又如法炮製,將美豬故意冠上「萊」、「毒」及「瘋」豬等汙名,加以抹黑汙衊後、再度訴之公投。萊劑原本是治療氣喘之藥,由於在人體血中的半衰期僅四小時,藥效短所以不為臨床所用。但也因副作用少且有增肉減脂的作用,所以在美國被當為牛豬飼料的合格添加物。

二○一二年執政的馬政府在萊劑尚無規範之下,貿然開放萊牛進口引起反彈。直到同年七月五日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公布牛豬的萊劑安全殘留標準後,原本甚囂塵上的反對聲浪才戛然而止,朝野抗爭好不容易劃下句點。

現在只因朝野易位,食安標準就昨是今非,昔迎萊牛、今反萊豬,非理性抗爭實不足取。任何過量的人工食品添加劑都會危害人體,比如增色劑及防腐劑都具有致癌性,其毒性遠甚萊劑,所以CODEX嚴訂規範加以把關。所謂核食或萊豬亦然,核汙染的食品當然要反,非核之食就反之無理;任何食品添加物包括萊劑,只要超標就不該上市,如果符合國際許容的安全標準,何反之理?這種科學的問題如果將之泛政治化,就是居心叵測,拿來當作公投的議題更是匪夷所思。反核食公投在日本的後遺症,殷鑒不遠,台灣切莫重蹈覆轍。

(作者是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