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芬奇的旅程》真實上演中

◎ 林文彬

電影《芬奇的旅程》可說是「預演」溫室效應後地球的「死亡狀態」,時間僅到二○二八年。由於地球臭氧層破洞,輻射及空氣汙染造成的嚴重危害,已不適合人類生存,沙塵風暴更已導致地球荒漠化,而連湯姆‧漢克飾演的稀少科技生存者,都死於心肺血管與呼吸系統出血的疾病,但這樣的預告似乎仍無法挽回這次「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拯救地球的決心。

這次「格拉斯哥氣候協定」達成的「脆弱勝利」,離原訂二○三○年碳排減量少了一百五十三億萬噸,因此地球溫度屆時不只控制不住升溫一點五度,恐怕還要加溫一點二度,變遷成二點七度。電影中漢克向戶外伸出手,馬上遭熱輻射灼傷的驚悚景象,恐已正在真實上演,令人心驚、無奈。人類死到臨頭,到底所謂的進步是為了甚麼?只為了「溫水煮青蛙」,集體燒「碳」。

難怪聯合國聲明,脆弱的地球岌岌可危,協議正在敲開氣候災難的大門。人類真是不見棺材不流淚。而WHO也已警告,世界每年有七百萬人因空污提早死亡。但致命的進步卻永遠關不住人類的無知與野心。

回顧五十年前的虎尾溪水多麼清澈見底,另記載四百年前的虎尾人溪,猶野鹿成群。如今,雲林的天空已灰濛濛的一片,既連最近的「大尖山」都已難看見,而灰濛濛的空氣讓人分不清是濁水溪掀起的沙塵,還是六輕飄來高佔全台二十%,創傷雲林每人年均高達十四點零四公噸的碳排空污。

為此,氣候治理,將是政府的一門顯學,其中包括消極的減碳、汰煤、植樹、建立碳費、碳稅,及碳市場等機制外,積極發展節能、再生能源、綠能,濁水溪回流和造林等綜效,都將考驗政府的能力與應有的施政理念。

拯救地球人人有責,千萬別再讓下一個芬奇吐血而亡,別讓《芬奇的旅程》噩夢成真。

(作者是雲林縣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