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恆煒專欄)賴士葆的性別歧視與邏輯謬誤

衛福部長陳時中去年六月十五日參加友人聚餐大口喝酒、大聲唱歌的影片外流,立委蔡易餘揭露來源指出是中國微博的假消息。值得觀察的是國民黨藉此大肆抨擊,遂引發國共聯手的質疑。不過立委賴士葆公開砲轟,詈東罵西,毫無營養;最有趣的是這句經典,他指稱在場有「飯局妹」:「頭髮這麼長應該就是飯局妹。」

說什麼話?這樣赤裸裸的性別歧視也敢宣之於口!本來集矢於陳時中的,全反射到自己身上,因為犯了大不韙;不只是歧視而已,更是愚蠢之至,完全秀出他低劣的本性;難怪引發排山倒海來的撻伐。賴士葆見勢頭不好,趕忙又祭出「謊」字訣,想用謊言掩蓋駟馬難追的那一言。老實說愈扯愈瞎,愈扯愈讓人看不起。

語言就是心智的反映:如果把「心」當成道德層面,賴士葆的性別歧視不引發公憤才怪;「智」就是知識層面,賴士葆顯露了自己思維訓練的貧乏,通不過邏輯ABC的考試,死當。在賴大委員的話語中,我們可以毫不懷疑的得出賴士葆的推理與結論:「飯局妹」等於「長髮妹」、「長髮妹」就是「飯局妹」。是不是賴士葆自己的「飯局」經驗?我們不敢妄斷,但可能性非常高。不然如何會有這個斷語?

所有邏輯入門的書,比如殷海光的《邏輯新引》 ── 寫給初入門看的邏輯書, 開篇就指明:邏輯推論以推論法則為依據,不依靠經驗或事實,經驗與事實對於推論沒有絲毫幫助;推論時如果一味依賴經驗,不獨無助反而有害。無論是靠個人飯局的經驗或事實,賴士葆都患了推論的謬誤。我們不必列出推論形式,用賴士葆想當然爾就可以證成他的邏輯謬誤。賴士葆使用了錯誤的推論形式,簡單的例子:「和尚都是光頭,蔣介石是光頭,所以蔣介石是和尚。」推斷蔣介石是和尚的荒謬與推斷長髮妹是飯局妹一色,賴士葆犯了邏輯負面示例的第一課。

幫賴士葆上一門基礎的免費邏輯課,有點不值。重點是,為什麼一年前的影片會在此時流出,而且成為國民黨們抹黑的工具?解讀起來不難,那就是陳時中已成為國民黨最大且最難打敗的對手,無論台北或桃園,陳時中都是民進黨的王牌,也是國民黨/藍營的勁敵;抹黑要趁早,不然來不及了

唱卡拉OK、喝酒,甚至抽煙,都是個人嗜好,都在私領域之內,沒有私德的問題,又咬不出利益輸送或利益衝突問題:刻意把「長髮妹」栽贓成「飯局妹」,那頓餐會就被貶抑成道德問題,即使摧毀不了陳時中的光環,也足以折損其人格。這就是賴士葆們用口水說故事,移花接木抹黑他、迫他下台的原因。問題是台灣防堵武漢肺炎的成功已成為世界的典範,做為防疫總指揮官的陳時中已贏得台灣人的信心與信任。要憑空抹黑陳時中?門都沒有,徒顯自己之短。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