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共產帝國路徑圖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中共治理下的中國定調為三大階段與成就︰首先是毛澤東讓中國「站起來」;其次,鄧小平讓中國「富起來」;而習近平則承續遺緒,發揚光大,使中國「強起來」。決議並為習戴上「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桂冠。此舉將習近平的歷史地位抬高至無以倫比的地位,可與毛澤東、鄧小平比肩並立,堪稱中共建政以來第三位強人,預示其明年三連任已無懸念,可能成為終身制領導人。共產中國誕生了一位新皇帝,對中國福禍難料,但勢必成為民主世界、尤其台灣的重大挑戰。

此份決議對於共產中國乃至習近平本人皆至關重要。首先,這份決議是中共黨史上第三份決議;前此兩份決議,第一份是毛澤東在一九四五年作出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確立毛的領導地位與思想、路線;第二份是鄧小平在一九八一年作出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檢討了毛在建國之後的一些錯誤,但重點不在批毛,而在為鄧楬櫫的改革開放路線提供正當性。這第三份決議則有兩大重點︰一在於稱頌習近平在打貪、脫貧、美中對抗,以及對於香港緊縮管制,「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並在台灣問題上,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第二重點則是,大舉抬高習近平的歷史高度,甚至將中共一貫宣稱的治國總路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加上「習近平新時代」的個人標籤,變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甚至大肆吹噓其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第一個重點,與毛澤東的建國之功,鄧小平的經濟成長比較,欲推動個人獨裁的習近平,顯然將中國與美國的抗衡,以及武統台灣,作為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使命的重要環節。故而,習近平重拾了過去帝國崛起的幾項法寶︰民族主義+專制統治+擴大軍備+對外侵略。在此大脈絡下,習近平掌政之後,即使列強、日本侵華早已成為歷史塵埃,卻仍一再強調「百年國恥」,藉此煽動民族主義、愛國主義;而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的怒火一旦搧起,便一發不可收拾,再經由大內宣及小粉紅的渲染,凝聚出一股所謂「中華民族復興」的逆流,將一切對內對外的欺壓手段合理化。為了實現歷史使命,中國國內無人敢質疑習獨攬大權與擴張軍備、窮兵黷武之舉。更嚴重的是,在鄧小平韜光養晦、不稱霸的低調姿態下,中國的發展本已步入坦途,經濟成長快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然而,充滿政治野心的習近平卻跨越了鄧小平畫下的安全距離。尤有甚者,習近平為了鞏固個人權位,利用高科技的人臉辨識、監視器、演算法與網路審查等,建構了一個日益嚴密的歐威爾二.○版的數位極權體制。

決議第二重點,凸顯習近平的目標已經不僅要成為一位專制帝王,更是要建立一套與西方民主陣營截然不同的價值與制度。也就是中共已不在意外國指責其違反人權、對新疆進行種族滅絕,以及實行國家力量介入、監管的國家資本主義;反而是自豪於中國現有的「經濟成就」,與在嚴密監控下的社會秩序與政治穩定,將這些違反普世價值的作法,冠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標籤。所以,習近平的種種舉措已經清楚表明,中國不僅在國內專制獨裁,對外則不論經貿或軍事擴張,均不會遵守現有的規範與遊戲規則。而是企圖另立一個自我運行的共產世界,與美國領導的西方世界抗衡。然而,這一套作法並非馬克思無產階級的正統理論,反而是以狹隘的民族主義對抗國際主義的理念,可說徹底背離了社會主義的初衷。因此,中共別樹一幟,自創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以「習近平新時代」為之背書加持,企圖為中國的作法拼湊理論依據,以及彰顯習近平的帝王之路。

總之,中共第三份決議出爐,徹底暴露了習近平「稱帝」與「稱霸」的野心,及其將要危害世界、恫嚇台灣的帝國路徑圖。尤其,習近平的野心已經毫不遮掩,未來只會更加肆無忌憚的操弄民族主義,以紓緩內外的壓力。美中對抗只會加劇,威嚇台灣將更為頻繁,台灣面對這樣一個新皇帝與新帝國的武力進犯企圖,全民更應該團結一致,共同對外,才能捍衛這個美麗的家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