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東亞波濤洶湧

中國強人習近平希望在明年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取得第三個任期,打破鄧小平在毛澤東主席終身統治最後幾年的混亂失序後設定的兩屆任期規範。(美聯社)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在今年已經接近尾聲的此刻,一些情勢的發展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釀成事端。讓我們從中國開始。強人習近平希望在明年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取得第三個任期,打破鄧小平在毛澤東主席終身統治最後幾年的混亂失序後設定的兩屆任期規範。與此同時,中國的經濟成長速度已經減緩,部分地區慘遭洪災肆虐,能源危機也日益加劇,還有多個鄰國對這個位於亞洲中心的大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習近平必須獲得最親密的黨羽認可,才能繼續大權在握。令人好奇的是,那些在十年前將習近平拱上大位的人,是不是會願意放棄可能輪到自己問鼎權力金字塔頂端的機會,支持他戀棧權位的野心。

經濟衰退加上疫情衝擊 政治情勢更複雜

全球經濟低迷,再加上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武漢肺炎)病毒在亞洲各地持續蔓延,使得政治情勢更為複雜。隨著長期擔任首相的安倍晉三卸任,先是交棒給他在自民黨內的忠實擁護者菅義偉,接著由岸田文雄繼任首相,日本進入一個新的局面。馬尼拉鐵腕強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政治野心現在面臨新的挑戰,經濟疲軟不振只是其中之一。而在執政七年後,Covid疫情和傲慢自大也削弱了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鋒芒。儘管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的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必須應付來自北方邊境的新挑戰,巴國政局依然緊張。進一步加劇情勢混沌的是,由於伊斯蘭教極端組織「神學士」(Taliban)最近在阿富汗重新掌權,威脅到北京長期盟友巴基斯坦的穩定,中國在遙遠的西部邊境正面臨新的隱憂。

另一方面,北韓仍處於第三代強人金正恩的獨裁統治之下,他有能力與富裕的南方鄰邦製造新的摩擦。不幸的是,南韓首都首爾距離分隔兩韓的非軍事區(DMZ)僅約二十六英里,北韓的飛彈和火砲可以輕易地對其發動攻擊。而且,平壤堅持發展足以威脅其鄰國的可信核武能力。日本擔心北韓、中國和俄羅斯,這些國家都與東京有著歷史和領土爭議。

過去兩年來的Covid疫情加劇全球經濟衰退,亞洲各經濟體迄今仍在緩慢復甦中。即使美國經濟尚未恢復元氣,許多亞洲國家還是希望美國在這個地區發揮穩定作用。

亞洲驚濤駭浪 台灣是座沈穩堡壘

在許多方面,台灣在亞洲地區的驚濤駭浪中是一座沈穩的堡壘。在台積電(TSMC)、宏碁(ACER)、捷安特(Giant Bicycles)和其他眾多蓬勃發展的企業驅動下,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表現亮眼,進而推動台灣經濟繼續向前邁進。對於一個缺乏自然資源的國家而言,這表明人力資本才是源源不絕的進步動力,亦即必須仰賴充沛的人力資本來實現成長和繁榮。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近七○○○億美元,在亞洲位居第八,也是全球第十八大經濟體。蔡英文總統的第二任期已經近半,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她的繼任者將在二○二四年平穩交接。

美國總統拜登和他的執政團隊密切關注亞洲情勢的發展,坎貝爾(Kurt Campbell)等「亞洲通」在白宮提供睿智的建議。儘管受到Covid疫情的影響,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和拜登政府的其他高層官員,仍先後走訪亞洲,與各國政府進行有益的交流。

某些人認為,隨著Covid疫情似乎已達到高峰(至少在那些採取嚴謹防疫措施並普遍接種疫苗的國家),長期低迷的全球經濟正逐漸好轉。然而,這場全球大流行的創傷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繼續存在。它提醒我們,我們共存的這個地球是多麼脆弱,我們付出更多心力保護地球有多麼重要。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帶來一些希望,但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都沒有出席。也許他們擔心在這個時候離開自己的國家,會使他們難以應對國內的挑戰。我相信習近平自疫情爆發以來就沒有出國,普廷大部分時間也都躲在莫斯科,尋求進一步鞏固他對俄羅斯的獨裁統治。不過,納瓦尼(Alexei Navalny)等勇敢的異議人士正在醞釀抵制。

克服經濟和衛生困境 我們可向台灣學習

做為在一九一八年流感大流行中痛失先人的後輩,我對這場Covid世紀瘟疫有著切身之痛。然而,我依然是一個永遠的樂天派,深信我們置身於同一個星球,能夠克服當前的經濟和衛生困境,並因此更茁壯地浴火重生。在這方面,我們都可以向台灣學習,這個島國雖然每天都必須應付許多區域性的威脅和挑戰,在經濟和政治上卻持續欣欣向榮。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作者楊甦棣,二○○六年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