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慎防「不戰奪台」陰謀

美國參、眾議員十餘人搭乘海軍行政專機抵台,台美雙方低調再低調,中國則譴責再譴責,因為它知道,越低調名堂越多。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稱,國會議員搭乘美國軍機出訪,是國會代表團慣例。他還說,國會代表訪問台灣十分正常,已是今年第二次,符合美國在 「台灣關係法 」下的義務。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輕描淡寫,拜登這次並沒有委託代表團轉達特別的訊息。但不久前,他明確闡述:持續支持台灣進行自我防衛,並反對任何試圖改變現狀的單方行為,這就是「我們的一中政策」,「我們有美國版本的一中政策,而這與中國的版本截然不同」。看來,從川普到拜登越來越不避諱,執行一個「確認台灣不屬於中國」、但「尚未承認台灣為國家」的政策。

諷刺的是,國際助力與日俱增之際,主要在野黨仍在九二共識、同屬一中、兩岸一家親,面對中國武嚇,尤其是十一期間四天內共機一四九架次擾台,他們一片沉默如「白蟻」。事實上,「白蟻」沉默之下,還忙碌於內部蛀蝕。罷免、補選是局部騷擾,下一個政治骨牌是四項公投。台海緊張宛如兩面刃,也有利於凝聚國家認同、保台意識。主要在野黨,深知這不是他們的戰場,以故轉向公投,企望重施二○一八故伎,作為推倒執政黨的骨牌。四項公投,固然有其就事論事之討論價值,公投也是國人的基本權利,但公共議題的討論之外,還有被隱蔽的政治圖謀、兩岸博弈,若被蒙在鼓裡或視若無睹,終極結局可能就是親手出賣自己。

台灣的「內亂」不僅於此。工黨主席鄭昭明、鄭智文(中校軍官)父子共諜案,最高法院確定輕判父子十個月、一年徒刑,緩刑三年。更駭人聽聞的是,國安情資傳出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曾被共諜列為撒網吸收對象,而他一度是參謀總長熱門人選。近年來,國軍遭共諜滲透時有所聞,但即使司法定讞往往刑度不高,甚至繼續爽領終身俸,毫無以懲效尤作用。反倒是國安特勤私菸案,刑期從十年到六年不等,如此明顯失衡,背後有何政治意涵,不得不啟人疑竇。一如馬英九三中案,「不法暴利盡入他人私囊」,高達近七十三億,台北地院一審判決無罪,令人百思不解。司法、情治、軍隊之「上層」結構,威權時代被視為統治工具,至今未能獲得國人普遍信賴,良有以也。

弱化台灣自衛根基的,莫過於兩岸和平免當兵、縮短兵役役期、徵兵制改募兵制,遑論軍魂、武德。這一點,經常被國際媒體視為自衛決心的指標。最近,國防部決定強化教育召集訓練強度,將原「兩年一訓、每次五至七天」調整為「年年施訓、每次十四天」。但是否恢復徵兵,國防部表示不會由該部發起。倒是,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主張,政府若要真正的增強國防,絕對不是只有買武器或「決心」,她支持恢復徵兵制,包括女性也應該要當兵。但願提此主張者,不要光說不練博聲量,至少先在自己黨內積極推動。特別是,中國對台武力威脅激增,仍在空喊和平護台、謀和避戰、和平穩定,批評抗中保台之權貴,宜當成為首批說服對象。

隨著疫情趨緩,五倍券發放、營業管制放寬,報復性消費正流行。接下來,新舊曆年,春節回台檢疫大鬆綁,節慶氣氛又將沖淡外部緊張。共機無日無夜的襲擾,則繼續在溫水煮青蛙。國安局長陳明通說,兩岸在一年內發生戰爭的機率很低,一、二、三年內,在總統蔡英文任內都不會有事。最令人心寒的是,從立法院到地方議會,主要在野黨質詢提及中國武力快速上升,用意似乎是散佈失敗主義,為北京政治勒索鋪路,「抗中保台」竟可成罷免罪狀,可悲亦復可嘆。這種政黨政治實境,埋藏著最廉價的「不戰奪台」,那就是,一旦經由民主選舉、政黨輪替到中國隊友手裡,只要一紙協議便可讓台灣融入中國的一部份。而且,共軍既不費一兵一彈,美軍也沒有捍衛台灣的煩惱。

回顧去年武肺之初,有人痛罵狗官不開放中國航班、口罩不送中國。今年疫情又起,有人喊給我疫苗、不要刁難,疫苗來了卻污名化特定疫苗,打擊國產疫苗更不遺餘力。而有些喊疫苗不足的,鬧出特權搶打疫苗,疫苗來了也不認真給民眾施打,現在又質疑到貨的即期疫苗,渾然不知全球疫苗仍處於搶貨階段。這種亂法很有代表性,只是想讓政府陷入父子騎驢困境,刺激民眾的挫折與不滿,透過罷免、補選、公投攪局執政鋪陳。當年蔣介石在中國自絕於民,毛澤東用這種招數無往不利,現在則是考驗執政效能與公民政治智商,可比七十多年前進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