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給在台積電工作的美國工程師一封信

◎ 黃培泉

親愛的美國工程師,首先歡迎你選擇全世界第一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工作,你的感性建言一定給台積電很多有用建議;相信以下二點也應是台灣工程師所能感同身受,謝謝你為我們發聲。

你在信中提到,一、包山包海大雜燴老舊軟體,造成使用者不便,公司應花點時間及成本改進,一定可以增進工作效率;二、每天開會超過三小時。這是台灣企業的通病,雖然我沒在台積電上過班,不知詳情,若有浪費時間無效率的事,公司確實應該改進。

至於其他看法,可能是台美文化差異或公司類別不同而產生。例如,常常上班超過十小時或宿舍管理過嚴。依我在美國上班及目前身為美商在台負責人,必須負責任說,在美國若工作需要,也是很多人加班,但如果每天都十個小時就應該是缺人必須增加人員,或聘書上事先註明薪水多少,但每天必須上班十小時。而我台灣同事跑業務是責任制關係,客戶從印度到日韓,因時差關係幾乎是7-11上班。美國上班環境可能比較舒適,但三更半夜、燈火通明的也很多。

俗話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裁」,你若真的很努力,公司一定會看見你的努力,給你最好的回報。台積電是製造業,要與Google 和Meta工作環境一樣,一定不可能,但可以與員工溝通,朝更人性化方向改進。

至於宿舍管理過嚴,畢竟公司不是學校,若沒一定管理,肯定影響同宿人員生活品質進而影響上班精神,假如喜好自由可住外面,不一定要住宿,若不影響住宿品質,可經室友討論後,往更自由開放方向改進。

其實,最想與你分享的是,何其幸運,你是美國工程師第一批來台受訓的人員,我們習慣稱為黄埔一期。你們若能好好受訓,將來必成為台積電在美國中堅幹部,若未來台積電繼續擴廠,更有機會成為領導幹部。三到五年後學得一技之長及know-how更有可能成為三星,Intel及格羅方德挖角的對象。

辛苦三年,成就你未來光明一生,當然若另有規劃就好聚好散。也希望你能利用受訓之餘,到台灣各地走走,無論高山或海邊,城市或鄉村都很美麗,放開你的胸襟、放心享受一個沒有疫情干擾的東方文化。

再一次感謝你放棄美國公司,選擇台積電,願你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有一個美好台灣之行!

(作者是美商公司印太區總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