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再談AZ疫苗效期爭議

◎ 周賢章

這個月七日新到貨的五十九點四萬劑AZ疫苗,效期僅到月底,不足一個月,而且檢驗封緘需一週,預計十五日才會配發到各衛生局,真正可幫民眾施打日期只有兩週,若是施打不順就有逾期報廢的可能。依目前國內施打的進度,指揮中心評估可在屆期前接種完畢,但還是引發各界熱議。

國內目前有腺病毒載體AZ疫苗、mRNA莫德納及BNT,還有蛋白質次單元的高端疫苗等四種新冠肺炎疫苗,高端因為是單劑型預充填針劑,保存條件為二至八攝氏冷藏儲存,施打前不必經過稀釋或抽取程序,它的保存期限跟包裝上的效期是一致的。

AZ及mRNA疫苗開瓶後於二到廿五攝氏環境可保存六小時,未用畢者即需丟棄。也就是說,除高端疫苗外,我們所接種疫苗的都是所謂的即期品,也未曾引發任何爭議。(本報資料照)

另外三種都是多劑型的,施打前須稀釋或抽取,而mRNA疫苗還要解凍,所以保存期限會比包裝上的效期短很多。mRNA莫德納疫苗須在負廿五至負十五攝氏 冷凍保存,BNT疫苗則須於負六十至負九十攝氏超低溫冷凍保存,無論包裝上的效期如何,若轉置到二到八攝氏冷藏設備僅可保存一個月。AZ及mRNA疫苗開瓶後於二到廿五攝氏環境可保存六小時,未用畢者即需丟棄。也就是說,除高端疫苗外,我們所接種疫苗的都是所謂的即期品,也未曾引發任何爭議。

效期長短牽涉到疫苗的其他成分,例如,增強免疫所添加的佐劑,以及為使疫苗成分穩定而加的安定劑,但只要在有效期限內施打,均能獲得相同的保護力,民眾其實大可放心。

(作者是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