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勿因藻礁傷害台灣和人民福祉

◎ 林逸民

台灣當前電力相當仰賴大潭燃氣發電廠,其重要性,從二0一七年八一五大停電可知。規劃機組擴建陸續完成後,總發電量將達七四00百萬瓦,超越台中火力發電廠成為最大電廠,就近供應竹科用電,包括「護國神山」台積電。

台灣當前電力相當仰賴大潭燃氣發電廠,其重要性,從二0一七年八一五大停電可知。圖為行政院日前公布三接外推方案,以保護藻礁最大化和影響供電最小化為策略規劃,盼爭取國人支持。(政院提供)

為供應大潭發電廠所需冷卻水,沿著小飯壢溪出海口北緣,兩道進水防坡堤圍起一片海域,作為大潭發電廠的進水口,再更北方兩道平行出水導流堤直插入海,是為大潭發電廠的出水口。

大潭電廠需氣量極大,就近供氣,在規劃上最為合理,因此早有觀塘工業區、工業港連同供氣合約與接收站的規劃,觀塘工業區第一期造地工程於二00一年開工,工業港也部分興建,因東帝士發生財務困難而停擺,大潭出水口以北,因此間隔著有兩處填海插入海中的荒廢土地。

過去談論保護藻礁,指的都是如今已劃為保護區的觀新藻礁,罕有人談論大潭藻礁。大潭沿海早已重度開發,若是還有很多藻礁生態,那就表示藻礁對人為工程影響的抗性強,根本不需特別保護。

藻礁保護人士聲稱只有台灣有,的確,全球文獻中不見特別提起藻礁。正是因為海水太過汙濁時,珊瑚礁無法生長,才會淪為藻礁,藻礁的生態多樣性其實遠遠遜於珊瑚礁。

藻礁研究人士也自己說出,鑽探的岩蕊顯示藻與珊瑚礁層層疊疊交錯,該海域七五00年來一直在藻礁與珊瑚礁中交互取代演變,藻礁在七五00年中不斷消失又自動重新長出無數次,並非所謂滅絕了就再也不會出現。

民進黨在野時蔡英文主席曾經喊出保護觀新藻礁,如今因此遭藻礁保護人士綁架,無法說出大潭並沒有藻礁保護問題的實話,導致藻礁議題竟然在民調上落後,釀成國家經濟戰略危機。

在此呼籲,蔡英文總統應鄭重澄清:大潭非觀新,生態會變化,國家要生存,事有輕重緩急。

只要總統發揮領導力,相信睿智的台灣人會明白:觀新藻礁或許是一種特殊景觀,但大潭海岸線已經受人為工程影響極大,並非自然生態,實無保護必要。就算對執政黨不滿,多的是選舉,可別為了「教訓民進黨」卻自我傷害台灣和人民的福祉。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