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夢醒」的義大利

◎ 張孟仁

立場向來較為親中的G20羅馬峰會地主國義大利,在會議期間首度向中國公開關切台灣海峽緊張情勢,呼籲以對話、非衝突手段解決兩岸問題,盼兩岸能對話與緩和情勢。這是義大利外交部官網首度公開宣告對台海緊張局勢的關切。

義大利身為G7第一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夥伴,雙方還簽署了諒解備忘錄,現在挺身說話,除了嗅到危機警訊,也是歐洲國家友台立場進一步發酵。到底義大利勇於發聲的背景為何?

過去二十多年來,義大利總體上與中國保持著親密關係,雙方互為主要貿易夥伴。相關調查顯示,十四個美國盟國的公民中,義大利民眾最不敵視中國。二零一八年義國民粹政府上台,其中擁最高民意支持的五星運動黨,疑歐立場強烈,為改善義國經濟,轉而尋求中國資金,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力拼對中出口,以及使義大利港口(特別是熱那亞和的里雅斯特)成為連接亞、歐海上航線的主要出口地。

不過,五星運動黨執政十四個月後,與同為疑歐的聯盟撕破臉,轉而與親歐的民主黨聯手,加上歐盟重振基金義大利取得最大份額,成為歐盟應對疫情復甦的最大受益國,遂使外長迪馬尤轉親歐美,不但改支持美國的5G立場,甚至呼籲歐盟要有共同的5G政策。

目前由技術官僚領軍的義國政府,以前歐洲央行主席德拉吉為總理,德拉吉務實,某些領域願與北京合作,但他留學美國、親歐的背景,奠定了義大利重拾大西洋及歐洲主義的兩個外交支柱。今年四月他以國安為由動用「黃金權力」,否決中方的半導體併購案。義國《頁報》(Il Foglio)當時以全版刊登「我們全是半導體乞丐」大幅報導「全世界都需要台灣」,若沒有台灣,重要國家工業都將停擺。

到了十月廿九日,迪馬尤與王毅會談時除了關心香港、新疆人權外,還明確表示義大利政府很關切台灣海峽緊張局勢。連串發展,顯示台灣議題不斷在歐盟圈發酵:立陶宛與其他中東歐國家與台交好、歐洲議會大張旗鼓挺台、欲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合作、美國扶台、歐盟印太戰略可加入台灣等等。

中國「戰狼」外交以及美中對峙,使得理念相同的美歐儘管難避嫌隙,不免還是會走在一起,民主國家同一陣線,台灣又是美歐科技資安領域的重要交集,唯有台海的和平方能提供西方最大的利益,應是這一連串發展的最佳註腳。

(作者為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系主任、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