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好心造就玻璃心

◎ 張經偉

黃明志與陳芳語合作的歌曲《玻璃心》,內容明顯影射中國小粉紅,果真在中國被禁,並在台灣、馬國、澳洲等各國博得滿堂彩。

黃明志的創作風格一貫如此:直白、犀利又生動活潑地,表達亞洲各國的現象。然而,台灣的我們,此時對《玻璃心》一片讚聲,二○一六年卻為了《Oh My God!》心痛萬分,不可不謂雙重標準。

黃明志與玖壹壹合作的《Oh My God!》,四位歌手在初版MV中作基督、佛、道、伊斯蘭四教的裝扮,遊走於馬來西亞檳城。其中伊斯蘭的角色手持槍枝,另三教的角色手持法器,這其實就是指出:在大馬,伊斯蘭是統治階級的宗教、掌握世俗力量。何況黃明志本身就是馬國人,他批判自己的國家,何錯之有?然當年此曲推出時,台灣輿論對其怒髮衝冠,大約是因為同情穆斯林族群,最後《Oh My God!》的MV內容被撤換。敢問當時的我們,何異於如今的中國小粉紅?

小粉紅之所以玻璃心,其實是因為他們也自認弱勢族群:十四億中國人民是美帝霸權壓迫宰制下的受害者。中共政權百般禁言「辱華」,實為「照顧弱勢族群感受」的用心良苦!台灣豈能一方面嘲笑中國玻璃心、一方面又堅持對某些族群永保溫柔?再說所謂弱勢族群,總是鐵板一塊嗎?白崇禧、馬步芳等黨國高官,不也是穆斯林族群?

托爾斯泰有云:「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其實,是人都多少有過悲傷和苦惱。有人是不幸生於帝王家,像溥儀;有人是窮到只剩下錢,像連家。倘若「弱勢」只能好言相待,那麼人人都將各自的不幸高掛頭頂時,還能有多少批判的空間?如此,好心造就玻璃心!

你我應明瞭:當這個國家會讓你被批判,也表示這個國家會讓你去批判。被好生豢養的綿羊,風吹草動都會心驚;歷經洪荒的大角羊,才長得出犄角。

(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現任中學代理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