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撤退

◎ 愚工

十月十九日出刊的日文版《新聞周刊》封面,以「中國撤退」為標題,搭配習近平的大頭照,專文分析中國政經變遷引發的外資撤離風潮。

日本山多利社長新浪剛史就指出,現在「在中國是否要擴張生產設施,必須要先認知到是否有遭中國當局沒收的可能性後,再來想是否要追加投資?」日本軟銀首席執行官孫正義也「因為中國私營部門繼續面臨歷史性的監管打擊」,所以削減在中國的新投資。

「中國撤退」的文章指出,「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的作為、貿易摩擦及人權問題,讓各國跟中國的對立越來越明顯,跟中國做生意變得越來越困難。」

「現在各國企業面臨的就是,中國施壓要企業交出技術,不給就用各種手段逼迫,讓外國企業把北京看成是技術的獵食者,心驚膽跳。」馬雲與馬化騰及其所創立的阿里巴巴與騰訊今天的下場,就是眼前的殷鑑。

再據《華爾街日報》十月十一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對過去二十年來推動中國改變貿易行為的努力,給出了一番異常黯淡的評價。戴琪的「中國經驗」點出了不講信用的中國文化,這種文化也在香港體現得淋漓盡致,中國撕毀中英協議,實施國安法沒收民主人士的參選資格,跟沒收企業資產都是同一性質的行為。

戴琪的中國經驗,孫正義與新浪剛史的憂慮,馬雲與馬化騰的下場,值得台商深思。

(作者為台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