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熊貓俠」談鼓勵自媒體外交

◎ 吳智遠

十月十日,活躍於Youtube平台、網名「熊貓俠」的西班牙華裔自媒體人製作了一則街訪短片,以祝賀中華民國一一○年國慶。熊貓俠以流利的西班牙語訪問馬德里市中心的一些年輕人,並鼓勵他們祝福台灣節日快樂。

然而,雖然基於立陶宛等國家援贈疫苗或組團訪台、歐洲議會日前通過「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決議案等事實,普遍認為當前國際局勢對台灣遠較過去有利,但從影片裡的有限樣本中,可以發現歐洲當地年輕人對於台灣、中華民國,乃至於兩岸關係的認知,或仍深受中國官方論述的影響,對於台灣的認識並不充分。

雖非社群科技發展的初衷,但蓬勃發展的社群平台由於使用者眾、互動性高、訊息傳播快,儼然已成為引導輿論、影響心理的重要工具,特別是影音作品較傳統文字更具穿透力;社群平台上的風向經常左右各國社會議題走向、影響選舉結果,無國界的特點也令其成為國民外交的新場域。

有關部門也注意到這一點,因此在中央社於八月推出全英語國際影音串流平台Taiwan+後,公共電視也於本月在Youtube平台推出PTS WORLD TAIWAN頻道面向國際觀眾;略早推出的Taiwan+,據報導,迄今平台日均瀏覽人數為四千七百零二人次,影片日均觀看數為三千三百三十一次,成績差強人意,其成效或需再觀察一段時日。

另一方面,即便是在體量相對較小的中文Youtube族群,也已有許多頻道能以個人或小團隊之力,獲得數十萬,乃至數百萬訂閱戶,每有影片發布便迅速獲得可觀的觀看量,並足以依託廣告分潤營生;因此,在致力於推動官方管道時,有司或亦可構思相關政策,鼓勵及輔導國人在Youtube等平台上開創頻道、發揮創意,以西班牙語、法語、俄語等外國語言製作節目,與外國友人分享,增進彼此的認識並建立基於人的互動。

在這個自媒體也有機會竄紅、成為意見領袖,不受限於傳統發聲管道的新媒體時代,或許值得官民產學研進一步思考。

(作者為生技研究人員及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