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新冠肺炎口服新藥

◎ 吳仁光

據生策會統計,全球有七百多個新冠新藥進入二、三期臨床試驗,被視為疫苗後的另一場全球生技賽局。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延燒超過一年半,全世界殷切期盼能早日回歸正常生活。疫情控制首先需透過防疫與普遍接種疫苗(七十%至八十%)來降低傳播率,同時降低病毒突變的速度;接下來,就是要靠治療藥物。現階段治療患者都需要住院,因為只能靠靜脈注射治療。目前出現幾個口服新冠藥物,方便使用來治療社區輕症病人,若一確診就投藥,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及死亡率。

美國默克藥廠(MSD)公布其新冠肺炎口服藥物Molnupiravir輕症患者三期試驗,數據顯示:在追蹤二十九天後,用藥組別僅有七.三%病人住院,無人死亡,且對變異病毒皆表現出一致的療效;安慰劑組則有十四.一%患者住院,有二.一%病人死亡。MSD已向FDA提交申請,極可能在十一月獲得EUA,成為第一款口服抗新冠藥物。Molnupiravir是一種針對RNA依賴性RNA聚合酶,藉由體內代謝而活化,在藥物進入細胞後,會轉化為類似RNA的組成單位(RNA-like building blocks)抑制病毒複製。

美國默克藥廠公布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物Molnupiravir。(REUTERS)

美國輝瑞藥廠自行開發的PF-07321332,已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目標是今年底取得緊急藥證。以暴露後預防為目標的臨床二/三期試驗中,PF-07321332與低劑量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利托那韋(Ritonavir)並用,提供與新冠肺炎確診者同住、或是曾暴露於新冠病毒環境中的成人預防感染的選擇。經評估此口服藥物安全,在服藥後能預防新冠病毒感染,並減輕症狀。PF-07321332是一種口服的3C樣蛋白酶抑制劑,抑制病毒在人體細胞複製所需的酶,避免病毒在呼吸系統中複製。

在流感治療掌握絕對優勢的羅氏藥廠,與Atea藥廠聯合研發口服抗病毒候選藥物AT-527,它是病毒RNA聚合酶小分子抑制劑。治療中度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臨床二期試驗,顯示出快速降低體內病毒量,幫助患者康復並減少病毒傳播。

然而根據三期試驗中的期中結果,相比於安慰劑組,AT-527無法顯著降低症狀輕度、中度者體內的病毒量,儘管能減低重症患者的病毒量。此藥是否能在敗部復活,端賴爾後的數據。

口服新冠藥物需要在症狀出現後盡早服用才能生效,它為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或對疫苗免疫反應較差的人提供抗病毒治療。之前針對新冠重症的病人進行的研究,效果不佳,所以重症的預防仍須仰賴疫苗。

(作者為胸腔重症醫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