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三學生寫給台中人的信

◎ 陳芃聿

剛看到一張照片,是一位年約三歲的小妹妹,騎在爸爸的肩膀上,高舉著「反惡罷」的布條。這讓我想起:在同樣的年紀,我也曾被爸爸抱著,舉著雪山獅子旗,參加聲援圖博(西藏)抗暴的遊行。年紀稍長,更是自己步行、參加數次抗中保台的街頭運動(包括三一八)。後來參加這些行動,不但是憑自己的雙腳行走,更是憑自己的思考作判斷,為的就是同代人的未來。

上周有日本議員聲援陳柏惟,隨即遭到中國打壓;這段時間中國央視更常有鼓吹罷陳的言論或報導。由此可見:刪Q的幕後黑手就是中國,國民黨與顏家不過是其馬前卒。而也被國民黨揚言罷免的林昶佐、與陳柏惟同屬國防外交委員會,顯然是因為兩位立委妨礙了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所以兩個中國黨合謀要拔掉眼中釘。台灣人民千萬不能讓其侵略野心得逞。

幾年前,香港的反送中有許多中學生參與;甚至,男女同學不敢牽手,也藉著鋼筆連成人鍊,向獨裁者傳達拒絕暴政的意志。感動之餘,我曾在台北街頭聲援它們,「願榮光歸香港」也成為我在學校才藝表演的鋼琴曲目。然而,香港的年輕人捍衛自由、甚至只是在街頭救人,都必須冒著被黑警毆打、甚至被殺害的風險。維吾爾的年輕人則是連發聲的機會都沒有,就硬生生被送進集中營。相對的,台灣年輕人向中國抗議,還不必擔心危險,這是值得珍惜、也是必須捍衛的~聽說台中有人因反惡霸被黑道威脅,希望沒真被暴力傷害。

七十五年前,為了保護鄉親,曾祖父在二二八事件中犧牲;三十年前,爸爸參加朋友發動的野百合學運,促成了國會全面改選。這一百年來的台灣,更有許多前輩付出血汗,為活著的我們爭取到寶貴的民主自由。現在,看著比我年輕十幾歲的小妹妹、開心地笑著參加遊行,我更覺得有守護她笑容的責任。會考在即,我無法陪她一起遊行,只能提筆呼籲台中人:為了不讓台灣人被剝奪自由、甚至剝奪生命(如同香港人),為了讓一代又一代的人還能笑著自由表達意見,請您投下「不同意罷免」選票!

(作者為國三學生,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