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們一起教學生作假?

◎ 林政武

看到媒體報導,監察院糾正教育部,長期以來,針對國中教學正常化督導不力,包括課後輔導上新進度、借課嚴重等問題持續存在於教學現場,損害學生權益。對此,筆者樂見其成,期待透過監察院的糾正,可以有效改善教學正常化實施多年以來,依舊存在於教學現場的沉苛。但是,也希望上位者多聽聽基層家長、學生跟老師們的聲音,透過制度面去檢討、改革。

第八節輔導課明文規定不得強迫學生參加,不能上新進度,學生在校學習時間過長等問題的檢討聲音,這幾年來一直沒斷過,所有人心知肚明,違規狀況一直存在。但正常化教學訪視的委員們,總是看不到真相,原因出在哪裡?就是集體做假!

依據國民中學教學正常化視導實施計畫,視導學校採隨機抽取,於抵達前一小時通知,每所學校視導時間,以一日為原則。但不知道為什麼,本校的正常化教學訪視,行政端都會提前知道時間,然後會事前知會全校老師,當天務必正常化教學;學藝股長會被叫去教務處,針對教室日誌做塗改;從來不開班會的那幾個班,班會紀錄洋洋灑灑一大篇,好不豐富!

教育工作者總是教育學生,不要怕犯錯,不要說謊做假,要懂得從錯誤中學習、反省、改進,可是我看到這些師長大人們,嘴巴講的和身體做的不一樣。這不是本校才有的亂象,而是教育圈的常態。督學、長官們看不到真相,還是他們寧願看到不是真相的真相?

不只校方師長,甚至一些家長也參與了這集體做假。報告中提到的,國中利用早自習、午休、留校自習等時段,進行考試測驗等情形普遍,新課綱的彈性課程排擠到部定課程的領域時數,考科上完進度當然沒問題,問題是沒有考試跟測驗,那些低學習成就跟家庭功能不彰的學生的成績慘不忍睹,家長壓力馬上會進到學校。筆者並不贊同在上述的時間進行考試跟測驗,但學校端面對會考成績不佳,有寫檢討報告被教育局列管及招生的壓力,有被家長埋怨甚至斥責的壓力。

在標榜快樂學習,學生人手一支手機,無心學習的情況下,要全面教學正常化很簡單:不要用成績來道德綁架學校!試問監察院跟教育部的長官們,你們做得到嗎?家長們,你們做得到嗎?我們要繼續集體做假?

總而言之,教學正常化的諸多亂象是結構問題,包括制定政策的上位者、學生、家長、老師,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作者現職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