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袂見笑與不要臉

◎ 王景弘

國民黨潑辣立委張牙舞爪,以罵街姿態衝向備詢台,叫囂中國侵犯台灣,蘇貞昌會第一個投降,死忠深藍也許自鳴得意,但可能引起更多懂台語,也有正義感的選民反感。

國會議員擅離席位,橫行指罵備詢官員,脫序橫蠻之狀未受制止,舉世僅見;國民黨的所謂明星立委,竟是如此德性,而朱立倫只知移花接木轉移焦點,更凸顯國民黨惡疾嚴重。

第一,國民黨權貴殘餘對「恁」和「袂見笑」,如非不懂,就是蓄意扭曲為「不要臉」。「袂見笑」帶自省意味,比較接近「不知羞慚」,蘇貞昌對他當年替辣立委站台,覺得「很丟臉」,就是覺得「很見笑」。

第二,爭論關鍵在「投降」。人類史上「投降」都是可恥的事,無端指控政府首長會投降,是用心險惡的侮辱,統派指控台灣派會投降,那是作賊喊捉賊,蘇貞昌表白不會像「恁」(你們)那樣「袂見笑」(不知羞恥),正是台語標準用法。

第三,中文「不要臉」在次文化或有其他含意,國民黨故意扭曲,硬指性別歧視,動員女性叫囂,模糊立委罵街的焦點。朱立倫如果不懂台語,可以去問他岳父母,不要聽任一些母語並非台語者在那裡狂吼。

蘇貞昌曾有「掃把論」,比喻抵抗意志,辣立委污衊他會第一個「投降」,目的只想拋出「投降」兩個字,散佈失敗主義,製造矛盾,顛覆台灣內部互信與秩序,配合習近平併吞台灣的陽謀。

美國前國務卿萊斯一語道破,指出中國武嚇,是企圖透過台灣內部勢力癱瘓政府,以達成其「統一」台灣的目的,朱立倫竟「質疑」萊斯是受民進黨「唆使」,這真是「數典忘祖」,蔣介石早就告誡徒子徒孫,共產黨的伎倆就是搞滲透與顛覆!

(作者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