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火悲劇 別膝反射思考

◎ 黃惟冰

高雄城中城大樓發生大火,造成四十多人死亡,數十人輕重傷。雖然失火的原因仍待釐清,但這麼多的生命就此消失,都是不應該發生的悲劇。然而,要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需要周延評估。如果淪為病急亂投醫,那麼只會畫錯重點,反而無法對症下藥。

舉例而言,都市更新或許能將大樓的硬體化腐朽為神奇,讓居住在其中的人們可以獲得更好的居住品質與安全設備。但,都市更新需要的產權整合絕非一蹴可幾,特別是城中城這種所有權複雜的老舊大樓,須要付出用於意願整合的時間成本,恐非一般人所能想像。

此外,都市更新也需要金錢成本,新大樓從房價到管理費,勢必水漲船高,都會讓原本就已經因為身處經濟弱勢,才選擇棲居於城中城的民眾,更難負擔。

其次,若要興建社會住宅大量收容經濟弱勢,那麼也將面臨社會住宅進一步被標籤化,成為鄰避設施,產生鄰里不合的問題。同時,社會住宅的自償率,一定也會更難兼顧。換言之,除非社會有一定共識,應以不同標準檢驗社會住宅的財務收支,否則市府在編列相關預算時,就會遇到重重質疑。

再者,認為只要成立管委會,就可以解決問題,也屬過度簡化。說穿了,管委會必須以住戶對於社區管理有共同需求及願景為前提,才能有效運作。以城中城大樓為例,住戶之間是否有這樣的共識,以及願意承擔公共日常開銷、設備維修更新等財務責任,不無疑問。

總結而言,城中城的悲劇不應該發生,更不能重演。要如何防微杜漸,不要讓幾十多條人命白白犧牲,必須謀定而後動,不能只有膝反射式的直線思考。

(作者為高雄市民,曾任智庫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