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國慶煙火傳得最遠的一首歌

◎ Aito

很多人,慢慢忘記香港了。或許,很難再聽到好消息,於是,對於崩壞的香港,慢慢無感,也慢慢視而不見了。

還好,高雄國慶煙火上,有人沒忘。三十分鐘絢麗煙火秀當然是主角,特別的是,今年音樂,也是主角。但與往年不同,高雄市政府今年邀請李哲藝重新編曲、楊智欽率領高雄市立交響樂團現場演奏,四大主題、近三十首歌曲,看煙火的同時,也能享受百年音樂的美好樂章。

縱然有人覺得交響樂與煙火格格不入,但有一首歌,卻在七百多公里外的香港,激發共鳴。

這首歌叫做《撐起雨傘》,藏在最後一個段落《民主·自信·臺灣人》,誕生的時間在二○一四年。

當年三月,台灣「太陽花運動」吹起號角,在「出關播種」晚會上,滅火器唱了《島嶼天光》,歌詞唱著:「天色漸漸光,希望的光線,會照著島嶼每一個人」。

當年九月,香港「雨傘革命」接應而生,黃耀明、何韻詩、葉德嫻、盧凱彤等音樂人勇敢獻聲,唱的就是這首反抗之歌《撐起雨傘》。

誰也沒料到,當年以為最壞的已經發生,二○一九年的反送中運動、二○二○年的國安法,更加摧人意志。《撐起雨傘》,在香港成了絕唱。

所以,當國慶煙火出現這首歌,香港「連登討論區」便有網友發文「台灣國慶煙花匯演背樂播『撐起雨傘』」,寫下「多謝台灣、自由可貴」。多家支持民主運動的香港媒體如《立場新聞》與《眾新聞》也做了報導,FB發文下數千個讚,網友說:「聽著聽著,便濕了眼眶」,也有人說,「最初以為聽錯,後來得到是感動」,感謝台灣,民主真好。

香港人深受感動。不管是誰的安排,由衷感謝,如同歌詞寫的:「任暴雨下/志向未倒下/雨傘是一朵朵的花/不枯也不散」。

當台灣人還在抱怨煙太大、音樂一點也不搭時,有人只因為聽到一首歌而感動,因為他們知道,有人沒忘記他們。

今年,蔡總統第二次在國慶大會上提到香港,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字,但已傳達出重要訊息:不忘記,就是一種堅定的力量!

(作者為香港媒體台灣供稿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