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前總統,忘了自己當年說過?

◎ 懵

二○○九年,時任總統馬英九在薩爾瓦多國宴上,主動跟國務卿希拉蕊「不期而遇」,握完手開場白就直言「我是台灣總統……。」這句話當時引來外界多方聯想,總統府發言人當時還花了約一分鐘,來解釋這是總統在國外的慣用用語,且非首例。

可以體會馬前總統當下為了搶在短短十多秒的有限時間內,把訊息傳達給美方國務卿,用「台灣(Taiwan)」 確實比「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簡潔。然而,十二年後,蔡總統在雙十國慶演講中用台灣字眼,卻被馬英九斥之為「違憲,為何不辭職?」,明顯存有雙重標準的批判。

礙於歷史共業與國際現實,台灣的政治處境很艱難,就連當年蔣經國總統「漢賊不兩立」的時代,還是得妥協地使用「中華臺北」的名稱出席國際奧運,更何況,蔡總統使用「台灣」名稱,是表達國家立場而非矮化。馬英九以一個卸任總統之姿,像斥訓晚輩般地抨擊現任總統,實在有失格調,做了最糟糕的示範。

(作者從事製造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