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防疫因應記者會應專注防疫

◎ 張約翰

防疫因應記者會的目的,就是它字面上的意思「因應防疫」。在社群媒體時代,人們的注意力最珍貴,防疫因應記者會事關重大民生事項,有吸引目光的先天優勢,善用可以更有利於防疫措施推動,浪費這項優勢,把記者會用在無關防疫的議題上,則會讓原本的記者會目標群失去耐心。

去年由於台灣疫情很快趨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記者會到後來推廣在地農產品、移師地方振興庶民經濟,雖說是為民生著想,終究脫離防疫目的,因此引發一些議論。

身為台北市民,自然希望台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能提供有用的防疫資訊,並且對市民的相關質疑提出解釋。但九月十五日柯文哲市長藉記者提問還擊內政部社會住宅相關質疑,筆者就提醒將來記者再問及無關疫情的問題時,柯文哲將失去不回答的正當性。

九月十五日以後,台北市又召開了七次防疫因應記者會,記者提問環節不含追問大致上有十到廿則提問,除了九月十八日沒有無關疫情的提問,九月廿四日有台灣加入CPTPP三題、社宅、高虹安學歷爭議;廿七日有張亞中支持者是否轉向民眾黨、國民黨分裂、朱立倫回習近平賀電、民政局鼓勵結婚政策;廿九日公園處長用人爭議、民眾黨兩岸論述與市議員選舉布局四題、高虹安為塔綠班道歉;十月四日校園蔣公銅像、國慶影片誤植、人權委員會預算、蔡英文IG粉絲數、市長被媒體攻擊、民眾黨市議員選舉兩題;六日民進黨是否雙標、高鐵宜蘭選址;八日民眾黨政治獻金運用、柯郭配兩題、廿元蚵仔麵線、陳柏惟。

從筆者粗略的記錄來看,台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記者提問環節的後半已經脫離防疫。以上無關疫情的議題分為兩類,一類與市政相關,柯文哲身為市長,施政風格又崇尚效率,藉機說明市政問題可以節省資源,尚可理解;但民眾黨的選舉布局、對其他黨政策人事的看法,屬於政黨事務而非市府業務,實在不該在防疫因應記者會上回應。

筆者認為,記者不依記者會預設的框架提問,是新聞工作自主性的發揮,但主辦防疫記者會的台北市政府,不應該把防疫資源用在政黨事務與個人政治理念的宣傳。希望台北市民對防疫措施的關切目光,不要被利用到無關的政黨事務上。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