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自討無趣又惹人生厭的軍機擾台

◎ 林逸民

中國自十月一日起連續大量派出軍機入侵我防空識別區進行騷擾,單日最高達五十六架次,至十日繼續派出三架共機擾台;十月以來共機來犯一五○架次,然而,台灣上下一心,無懼中國騷擾,自總統至人民都擺出堅定態度,讓中國只是徒勞。

分析中國大量派出共機擾台,主要原因不外,中國國內經濟已深陷困境,在中國本身十一國慶時,意圖挑起衝突,掀起中國人民民族主義情緒,轉移經濟與民生問題的注意力。

長年來,中國地方政府財政仰賴炒作房地產挹注,但是房地產恨天高引起民怨,造成青年「躺平主義」,並醞釀大量壞帳危機,使得中國中央不得不出手嚴控,一出手就造成恆大資金斷鏈危機,各大小房地產公司亦均面臨倒債困境,更嚴重的是接下來地方政府財政將進入寒冬。

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中國一向是能源效率最低國家,亦即能源上漲對中國最為致命,近年歐洲強勢減碳使得全球煤礦減產,適逢全球疫情,歐美國家大舉寬鬆、紓困,釋出大量貨幣,使得原物料反應通貨膨脹;疫情也造成全球運輸大亂,打亂供需平衡,而歐美各國拉升疫苗施打率後重啟經濟,一時間造成全球能源價格急漲。

中國最仰賴的煤,國際價格自去年低點迄今暴漲四倍,雪上加霜的是,中國又與澳州打貿易戰自掘墳墓,造成大缺煤,煤價暴漲,燃煤電廠不堪虧損停擺,陷入全國大停電。

面對國內緊張情況,習近平一籌莫展,想到的竟是欺壓台灣以轉移人民焦點的餿主意,然而,台灣自蔡英文總統以下,政府不慌亂、人民冷眼旁觀,股市自十月以來還呈現上漲,台灣人備戰不求戰,但也不畏戰的表現,讓中國動員大批軍機卻毫無效果,自取其辱。

中國當前並未動員全面戰爭準備,共機擾台只在威嚇,希望看到台灣人慌亂、民心士氣崩潰,想見到政府手足無措、台股大跌、執政黨民調大降。雖然台灣內部有特定黨派少數人士跟中共唱和,但智慧的台灣人讓中國無法得逞,中國不斷加碼再派軍機,也是無效。

台灣人民操持堅定態度,中國自討沒趣,只能摸摸鼻子,不如將航空燃料省下來,而台灣人如此的信心乃是挫敗中國軍機擾台的最好辦法。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