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台灣能加入CPTPP嗎?

◎松田康博

台灣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嗎?針對此一提問,筆者會這樣回答:「難度極高,但還是有點機會」。至於,「那麼,台灣加入的最大障礙是什麼?」的問題,我則會答道,「台灣自己斷送這個機會的可能性最高」。

中國正以阻止台灣加入CPTPP為目標,這是一大障礙,不在話下。然而,中國只能透過受其影響的CPTPP成員國,間接地阻止台灣加入。假使台灣有加入CPTPP的強烈意志,甚至做好充分的準備,就能夠迅速和友台的CPTPP國家,進行加入該協定的談判。又或者像台灣二○○二年一月一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那樣,也許得先等中國加入(譯按:中國二○○一年十二月十一日加入WTO)。不過,即使加入CPTPP並非易事,但只要台灣與幾個國家完成談判,也不是不可能先轉換為和這些國家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BFTA)。

那麼,何以台灣自行斷送此一機會的可能性高呢?

不少台灣人對故意散播的假資訊深信不疑 而非相信食品安全資訊

在貿易談判過程中,國內的協調乃最大難關。這就是台灣最大的弱點。

馬英九政府曾試圖開放美國肉品進口,但遭到國內反對而失敗,在解除對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上也受挫。蔡英文政府未能在開放日本食品進口方面取得進展,在二○一八年台灣舉行公民投票時,選民也對此案大聲說不。馬政府及蔡政府任內雖然都是「完全執政」,卻無法將合理的決策貫徹到底。這兩大黨在野時,也都轉為反對的立場。台灣媒體則利用一連串故意散播的假資訊(disinformation),掩蓋開放美國肉品與日本食品進口台灣的待解問題,完全將問題政治化。今年初,蔡政府終於朝開放美國豬肉進口邁出腳步,但其民意支持度大幅下降。然後,蔡政府還得應對將於十二月十八日舉行,要求禁止含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豬肉進口的公投。

萊劑是在牛隻及豬隻被屠宰前早就排泄,就算成為食用肉品,也幾乎驗不出來,迄今亦未傳出對健康造成影響的報告。就像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九月二十三日在行政院就申請加入CPTPP召開之記者會中說明的一樣,在現實世界中,並不存在所謂「核食」的概念。日本只不過是將和自己日常飲食同樣安全的食品外銷。科學資料數據可資證明。

惟反對開放進口的一方,應會針對今年底舉行的所謂「反萊豬」公投,設法全力動員投票吧。不僅美國,澳洲亦使用萊劑。所以一旦公投通過,恢復禁止美國豬肉進口,台灣與CPTPP成員國澳洲的加盟談判也必定不會取得進展。公投結果理應會直接影響台灣政府對是否開放日本食品進口的政策判斷。

所謂「反萊豬」公投若是通過,恢復禁止美國豬肉進口,台灣與CPTPP成員國澳洲的加盟談判也必定不會取得進展。公投結果理應會直接影響台灣政府對是否開放日本食品進口的政策判斷。(資料照)

即使中國不阻止台灣加入 台灣也會自毀長城

蔡政府為了等今年底的公投過去,避免因開放日本食品進口問題而引發爭議,此前拖延加盟CPTPP申請的提出,即不言而喻。恐怕(應該絕對不會承認吧)中國是在意識到台灣公投的時機下,申請加入CPTPP,對台灣窮追猛打。中國至今也有選擇在台灣最困窘的時機,決定各種外交工作日程的前例。

中國的優勢在於,相對能夠壓制國內的輿論及產業界意見,在其所好的時機決定政策。台灣則有自由媒體、在野黨、選舉、公投,決策處處受到約束。再怎麼對台灣有益的重要政策,只要能使執政的政府左支右絀,台灣的在野黨和不同顏色的媒體,就會找出一切理由加以反對。

因此,不是中國斷送台灣加入CPTPP的些微機會,而是台灣。而且,只要台灣沒準備好,也不會再出現轉換為與CPTPP成員國締結雙邊自貿協定的機會。日本即使再歡迎台灣申請加入,也是枉然。不管中國有沒有阻止台灣加入,都無關緊要了。台灣選擇自毀長城的可能性才是最大。

加入CPTPP,乃推動台灣產業升級,使經濟夥伴多元化、擴大台灣國際空間的決勝一擊。可是由於中國申請加入,台灣擁有的時間正急速減少。

台灣能善用這個些微的入會機會嗎?還是繼續相信故意散播的假資訊,自毀長城呢?那取決於台灣人民的選擇。

◎松田康博

(作者松田康博為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國際新聞中心茅毅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