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面對中國巨變台商該覺醒了

中國正在發生巨變。近日飛來恆大債務違約與大限電兩隻黑天鵝,將對中國及全球經濟造成重大衝擊。此外,中共自去年以來對電商、外送、補教、遊戲、影視圈、房地產進行一波波打壓,引起金融市場與社會恐慌。中國經濟高成長神話瀕臨破滅,固然肇因於領導人的錯誤抉擇,但西方世界尤其台灣如何因應此一變局,乃是一個嚴肅的課題。

其實,當前中國的經濟、產業、民生陷入困境,並非不可抗力的意外事件。而是習近平上台後推動種種違反自由市場、普世價值政策,以及無所不用其極鞏固個人權位,所造成的惡果。習近平自視為「毛澤東第二」,便在路線上獨樹一幟,打著回到社會主義初心訴求,在鄧小平「改革開放」帶來豐厚遺產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強化黨國與數位獨裁的管控。尤要者,習近平編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鼓動民族主義、愛國主義,企圖將自己塑造成「民族偉人」,據此進行終身制的「皇位」布局。事實上,在現今稱為「中國」的這塊土地上,從未出現過民主政體,歷史發展是由神權到皇權,再到今日的黨權。而這個以黨領政、領軍的國家,在習近平的主政下,顯然還在擴大權力領域。它不但建立無所不在的監控系統,還打擊新經濟產業、補教業、遊戲產業,更以「共同富裕」、「三次分配」之名清算富豪、巨型企業,以道德重整之名打擊知名藝人。這些行動看似突兀,實質上是習近平走回社會主義,以及塑造不可挑戰的個人權威,必然採取的舉措。其最終意圖是建立一套與西方資本主義、自由市場不同的國際體系,將中國霸權推展到極致。

習近平掀起滔天巨浪,本意是為了跟民主世界碰撞,與美國爭鋒,但是台灣在經貿上高度依賴中國,並受其軍事霸凌的威脅,彷彿航行在兩艘巨艦中的小船,必然受到大浪的衝擊。其中,對於中共的軍事威嚇,台灣必須提高國防預算,加速兵役改革,採購先進武器,提高防衛能力,並與友好國家協力合作,以對抗中國的武力擴張。另外,台灣經濟如何脫中,更是當務之急。過去大舉西進的台灣企業應該徹底覺醒了,不論東進、南進,或回歸本土深耕,都是明智的選擇,而不是留在中國等待中共的清算。可惜的是,部分台商似乎仍未了解中共之險惡與形勢之嚴峻,依然留戀過去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輝煌。

最令人憂心的,中共的「三次分配」是「共同富裕」的最後手段。實際上就是以均富之名強迫富人、巨型企業捐輸,等於變相沒收私人財產;此舉眼前雖僅針對中國企業實施,但是中共承諾的不可信已是惡名昭彰,難保在整肅其國內企業之後,再拿台商開刀。台商在中國經商多年,看過中共那麼多背信毀約的惡行,如果還沒有危機意識,未來嘗到苦果,可就後悔莫及了。其次,部分台商也未改變對台灣百般挑剔、對中國卻一切緩頰、吞忍的心態。譬如同樣是缺電停電,部分工商大老砲轟「台灣今天明明就是缺電,不要硬抝」、「缺電就缺電,不要操弄國家政策」;對中國則是「廠商短期內可透過優化製程、減少用電,再思考提供廠商綠能供應」。由此可見,部分台商對台灣、中國的雙重標準,何其扭曲。尤要者,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優異條件幾已流失殆盡,不但人力成本大增,土地飆漲,而且產能過剩;加上限電造成的停工,台商在中國的經營利基不再,實在沒有冒著極大政治風險、極小經濟利益,而苦戀中國的必要。

中國發展至今,那種披著資本主義羊皮的社會主義本色,以及對外要求自由貿易,只願享受自由市場好處,卻對內施行保護主義、扶植補貼本國產業的黨國資本主義,等等不公平貿易手段已經遭到各國的抵制。一場全球民主陣營共同抗中的形勢已經形成,對台灣獲得國際重視,確保台海安全,是一大利多。然而,吾人也不能輕忽,中國眼前的一切作為,顯然是一種困獸之鬥;而在地理位置上無奈與這頭幾近發狂的巨獸相鄰的台灣,我們的人民必定要有充分的準備與決心,為保護家園與珍視的制度、價值,奮力一戰,抵抗野蠻國家可能發動的侵略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