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商還想在刀口上舔血嗎?

◎ 劉明德

不管是從短期,還是中長期來看,現在在中國的台商都將面臨三大問題:

一、限電常態化:澳洲是中國最大的煤炭進口國,中國二○一八年從澳洲進口超過八千萬公噸煤炭,佔整個進口總量的廿%以上,然而,中澳關係惡化,去年十二月,中國禁止澳洲煤炭進口,突如其來的制裁,就導致八千萬噸的缺口,其他國家一時也難以補上,何況,澳洲煤品質好,發電效率比中國等其他國家高出一點五倍以上,這就是為什麼不久之後,浙江、湖南等省份出現限電措施的原因。正因為中國缺煤缺電,這就導致中國近日出台了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政策。政策出台至今,已經導致至少五十家台廠停工。限電會持續到何時呢?一時難以止血。因此,台商要有限電頻繁、時間拉長的心理準備。

二、衝突常態化。隨著習近平上台,全球局勢發生根本轉變,那就是衝突在範圍、數量、面向、深度上,都比以往更為劇烈。中美貿易爭端不可能一時解決;中國與其他國家的矛盾也只會加重;兩岸關係依然充滿變數,能夠不惡化已經實屬萬幸;隨著習近平不斷出手,中共內部鬥爭不會減少;而台商直接面對的中國各地方政府,與之相關的稅收或是環保法規或是勞資糾紛等,恐怕有增無減。

三、人質常態化。台商易成為中共人質,已不言可喻,生命財產隨時可能丟失。看一看中共對加拿大所實施的人質外交就可一目了然。此時,不知有多少無辜的台商仍被關押?此外,台商,含台籍藝人隨時得政治表態、還要響應各種政策,例如共同富裕。對於共同富裕,有的台商以為,自己又不是鴻海、旺旺或是上市上櫃公司,沒有辦法做慈善。這句話在台灣行得通,在中國就行不通,何況,國台辦都已經表示了,中國支持「台商慈善公益基金會」的投入,這不是已經很明白了嗎?再者,台商賺多少錢,中共怎麼可能不知道?要不要查而已。

中國情勢日益嚴峻,孔子說:「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大小台商們,還猶豫什麼呢?

(作者是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博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