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台辦的文字監

◎ 施雅軒

九月廿七日中國人民日報刊出新聞一則,報導廿六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台聯成立四十周年紀念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在裡面云云「中華民族根本利益」老調等等,而參與的對台統戰單位眾多也好不熱鬧,其中數人還直接點名入列,但是令人納悶的是,台灣所熟悉的「國台辦」與「海協會」卻不見其中,尤其國民黨主席選舉剛過,此舉有著想像的空間。

人民日報該日相同的頭版右上角,正高掛著「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電賀朱立倫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假如「國台辦」與「海協會」輔選有功,應該大力獎賞露臉才是,怎會消失在這統戰大拜拜的報導當中?除非這場選舉是個亡羊補牢的局面,難怪比較二○一五與二○二一兩封賀電,賀詞第一行「謹致」變成「謹表」,發文者頭銜「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從右底跑到左前,更重要的,是加上了「為國家謀統一」的緊箍咒,字裡行間實在透出絲絲不滿的味道。

面對如此的情境,在十月底全代會新主席未上任之前,國民黨也許可以想想,這場選舉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國台辦」與「海協會」坐起了文字監,好朋友可不能袖手旁觀,解鈴還需繫鈴人呀!

(作者是高師大地理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