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形式主義豈止學習歷程檔案

◎ 林志翰

教育部委外廠商操作出錯,導致一一八所高中職上傳「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出包,上萬名學生上學期學習歷程檔案資料遺失。有人擔憂若無法回復上傳的檔案,教育部應該暫緩實施「學習歷程檔案」來保障學生權益;也有人以「學習歷程檔案」只重形式,卻不務實,真的有益於學生學習嗎?

形式主義豈止「學習歷程檔案」,國中端的多元比序如今是什麼模樣,「學習歷程檔案」還要重蹈覆轍嗎?

一○三年國中多元比序敲鑼打鼓、華麗出場,志工服務、幹部分數、校外競賽、體適能等等,多元比序目不暇給。剛推出時的「盛況」是國中生搶著掃廁所當志工,花高額費用培訓校外競賽能力或找槍手代作競賽成果,搶當班級幹部或是征戰全國各縣市的體適能站。但盛況在短短不到五年內全部化作泡沫,基北區更早在一○六年就以教改人士最討厭的考試成績(積點分數)來排序。

多元比序的理想大旗因為不切實際而早已折翼,現在剩下的就是形式主義。國中生趕緊從國一起就收集好比序項目的分數,國三時專心準備會考,多元比序強調行動、歷程的實質意義淪為空談。

「學習歷程檔案」不也是一種形式主義嗎?倡議者假掰說著,一份好的學習歷程檔案,不是出國當志工或補愈多習、考愈多證照就愈有利,而是學生能針對個人興趣、專長,在檔案裡展現學習的主動性、對特定領域的學習熱情與成果,「展現真正的自己」才是關鍵。

唯美、不切實際的文字說了許多,就是說不出評分的指標依據。高中生為了形式而形式,每學年上傳的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常淪為某些科目的課後作業,大學端能從這些檔案中看見學生,感受學習熱情,真是為難了評選教授!

更因「學習歷程檔案」未有明確評分規準,筆者預測只要有繳交,該項目就給滿分,錄取與否還是端視學測分數與面試成績。如此形式主義就是擾民,讓高中生緊繃三年,片刻不得閒,只為成就那些倡議者眼中的「形式主義」。

(作者是國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