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加入CPTPP 台灣勿再自誤

◎ 林逸民

由日本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中國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相互抗衡之際,在拜登政府大力暗助日本推展CPTPP下,RCEP陷入看似多國加入,實際未有任何落實性推動的名存實亡狀態。

如此局勢,使得中國竟然申請加入CPTPP,試圖擾亂美日澳反中的大佈局,但是此舉已形同自打巴掌,承認RCEP徒具其名;另一方面,日澳如今堅定地站在反中一方,中國雖提出申請,想順利加入,可能性可說是零。

CPTPP對台灣聯合盟友抗中極為重要,然而政府官員對申請始終詭異的拖延,直到中國先一步申請才趕緊提出,面對日本在東京奧運強力為台灣正名的立場,申請時,卻又沿用過去不倫不類的「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狂言:「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過程就是它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過程,那麼我敢肯定,台灣將加入不了這個組織。」我國官員只敢用台澎金馬名義,是被胡錫進嚇著了?還是想法跟胡錫進相同,自內部惡意蒙蔽、誤導蔡英文總統?

胡錫進妄稱:「現有十一個成員裡有中國朋友,他們中只要有一個反對台灣加入,台灣就邁不進CPTPP的門。」胡錫進以為智利大膽採用中國疫苗,馬來西亞面對美英澳AUKUS協定是唯一說要尋求中國意見的親中國家,而汶萊也容易受到中國壓力,但這三國國內尚未批准,目前均無投票權。

凡事從根本思考,CPTPP原本就是日本主導的反中聯盟,在反中聯盟中搞親中,是滑天下之大稽,美日澳勢必不可能讓此事發生。

台灣遲遲不提出申請CPTPP的原因始終在自己,面對日本對台極度友善,台灣卻因為在野黨瘋狂仇日,以及政府官員因循怠惰,竟成為全世界對日本進口食品最嚴苛的國家,汙名化日本五縣食品是「核食」。科學的事實是:日本食品經檢測,輻射量早已都在安全值,甚至比許多歐洲食品還低,美國也已經於廿二日起解除日本食品進口限制。

執政黨應該負起執政責任,向人民說明在野黨仇日的不理性與荒謬,同時也別再汙衊最親近盟友的農產品,排除這個加入CPTPP的障礙,而不是搞錯障礙,自我閹割為台澎金馬,回想不久前東京奧運日方態度,就好好的用台灣之名申請吧!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