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習歷程檔案與形式主義

◎ 蔡田

教育部驚爆遺失部分「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高達八十一校、七千八百五十四位學生受到影響,外界譁然。

國教署發表道歉聲明,指出出錯原因在於暨南大學所設計的學習歷程公版模組。但筆者仍不禁想問:這麼重要的資料,怎麼沒有留備份呢?莫非教育部的管理鬆散?

也因為這起事件,再度讓眾所矚目的「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登上檯面,台大教授呼籲停止這勞民傷財的無用政策,而全教總則建請教育部應暫緩實施此一政策,筆者認為教育部除了全力救援硬碟資料外,也應重新思考學習歷程檔案上傳的必要性?

教育界最為人所詬病的是「為資料而資料」!例如前幾年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學校,要在開學前完成「學校總體課程計畫」,理由堂皇,但問題是,課程計畫不管寫得好壞,最後全堆進教育局倉庫裡,對於學校行政管理或教師教學改進,有何助益?

希望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不會是另一種的「課程計畫」,只重形式,卻一點都不務實。教育部在道歉之餘,更應該要「務實」、「顧本」的反省,要求各校上傳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真的有益於學生學習嗎?真的有足夠的人力和時間去做實質的審查嗎?

(作者為國小退休校長,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