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二級警戒與防疫疲勞

◎ 李芳遠

疫情趨緩,中央做出繼續維持二級警戒的決策,但目前的二級警戒跟幾個月之前的二級警戒相比,可說是有名無實!

先說說中秋連假各大景點的人潮吧!根本已經到了摩肩擦踵的程度,怎麼保持社交距離?觀光業者很開心,出遊的人也玩得很開心,看在乖乖待在家、謹守防疫規定的人的眼底,實在是怵目驚心!會不會有無症狀確診者,在這四天的中秋連假,在全國各地留下病毒的足跡,造成兩個禮拜後疫情又大爆發?

台灣人對於政府防疫規定的配合度之高,在世界排名沒有第一也有第二,戴口罩就是一例,就連最調皮的國中生,也鮮少看到有人會故意脫口罩挑戰規定。這種自律的行為,等於又多打了一劑疫苗,所以台灣才能在疫苗覆蓋率不算高的情況下,疫情控制得宜。

但一年多下來,防疫疲勞的現象,也值得注意,例如新聞就報導,又有獅子會成員聚會時,全體未戴口罩合照。只是,看著那些辛苦支撐的觀光餐飲業等等的從業人員,有時又不好太過指責,所以中秋連假看到這麼多人出遊,在防疫與民生經濟的兩難之下,大家也只能睜隻眼閉隻眼,祈求疫情不要再度爆發,早日讓國人打完兩劑疫苗,然後和病毒和平共處。

關於戴口罩這件事,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好像沒戴口罩出門就像衣不蔽體一樣的奇怪,但我仍然期待不用戴口罩的日子早日到來。但是面對社會普遍的「防疫疲勞」現象,還真不容易樂觀起來!

(作者現職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