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還給民眾合理水果價格

◎ 布朗克

中國又突襲禁止台灣的釋迦與蓮霧進口,這已經是見怪不怪的事情了!據高雄市農業局提供《新新聞》資料,二零一九年一至八月,高雄市水果共外銷九六一八噸,產值二.八七億元。也就是每公斤平均不到三十元水準,而水果外銷的內容盡是台灣高單價的種類,外銷價格竟然比台灣批發市場還低甚多,這根本是賤賣台灣!

每次中國打壓台灣產品,農委會便提出各種補助與行銷,這是一件對的事情嗎?果農種植、盤商收購,如生意人投資產銷,肖想外銷中國市場,原本就有風險,這樣的風險卻叫全民承擔,這是不對的!難道這些果農、盤商大發利市時,有回饋全民大眾嗎?只有市場缺貨價格高昂來欺負消費者。更甚,今年初鳳梨被禁銷中國,市場供應上,鳳梨非但沒有降價,整個夏天即使疫情,鳳梨一斤都四、五十塊錢。原來我們支持果農換來這樣的回報?

釋迦與蓮霧是嬌貴的水果,既然不耐存放與碰撞,外銷中國單價亦遠不如台灣市場價格,外銷量更遠低於國內市場需求,這一次,該親民的釋出讓平民大眾也能享用台灣的嬌貴水果滋味了吧?農委會就先別插手花十億了,反正這些釋迦蓮霧台灣消費力一下子自己就吃光光了!

(作者為研發工程師,台北市民)

釋迦、蓮霧的另一種思考

◎ 徐正雄

中國近日宣布,暫停台灣釋迦、蓮霧輸入,讓果農十分擔憂!其實,這些水果可以推廣給一般民眾品嘗。

我看現在菜市場賣的水果,很多都是進口貨。像葡萄、酪梨、蘋果、柳橙、葡萄柚、水蜜桃、奇異果…台灣本土水果選擇反而不多。我覺得,釋迦和蓮霧在台灣還有發展空間,沒有賣不出去的東西,就看品質好不好,你會不會推銷。

你看台灣才多少人,一年吃掉兩百億台幣進口水果,而中國進口台灣所有農產品包括魚肉水果,一年是五億六千萬美金,大約一百五十多億台幣。可見得,台灣人消費潛力無窮,就看廠商會不會做宣傳。

釋迦很好吃,產量太多可以拿去做冰淇淋、加牛奶打成果汁…;至於蓮霧,除了生吃之外,做成沙拉或者入菜,應該是很健康爽口的食材。政府不妨舉辦「釋迦蓮霧創意大賽」隨水果附贈。

另外,我們購買進口的葡萄、奇異果或蘋果,很少買到品質不佳的產品,這是進口水果可以擄獲台灣人心的重要原因。

政府官員別急著指責對岸,或者不斷撒錢補貼果農。應學習他國,思考如何因應極端氣候下越發劇烈難治的蟲害、提升運送方式,才是長遠的解決之道,相信台灣水果不愁沒有出路。

(作者為職業農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