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疫苗外交的戰略意義

◎ 陳永昌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上週宣布,追加提供台灣五十萬劑AZ疫苗,五波援助總計三百九十萬劑;同一時間日本也宣布贈送越南四十萬劑,總數達到三百一十八萬劑。日本援外累計兩千三百多萬劑疫苗,排前兩名的台灣與越南囊括其中三成,清楚揭示背後脈絡:在美日安全同盟版圖中,台灣納入日本責任防守範圍,越南則是印太戰略架構下重中之重結盟對象。

茂木敏充本月初宣布第四波援助時表示:疫苗援助是考慮當地疫情、醫療體制、疫苗取得、當地日本人狀況等因素綜合評估後決定。除了第四波增列旅居各受贈國日本僑民為指定施打對象,前三項考慮條件一直是日本決策依據。以越南為例,確診人數曾經長期保持在三千病例以下,一度是全世界刮目相看防疫模範生,四月底Delta變異病毒入侵後,疫情急轉直下,四個月下來確診病例數突破六十八萬,死亡人數超過一萬七千人,疫情最高峰落在八月底,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創下一萬七千多例最高紀錄。

日本率先於六月四日宣布無償援助台灣一百廿四萬劑疫苗後,接著在同月十六日宣布贈送越南一百萬劑,先後提供或是同時宣布,台灣與越南兩國一直並列日本疫苗外交重點對象。與越南險峻疫情相較,台灣平穩度過Delta變異病毒三級疫情警戒,誠如駐日代表謝長廷坦言:「依量化評估標準不是優先提供對象」。獲得最多的援助疫苗,台日兩國彼此危難時相互扶持「善的循環」,無疑是最重要關鍵因素。尤其,共同面對中國咄咄逼人武力擴張,台日形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再加上美國白宮發言人曾經指出:「台灣取得疫苗管道被切斷」,更是東京當局考慮的重要因素。

今年三月中旬,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宣誓合力打造安全可信賴的亞洲疫苗供應鏈。日本首相菅義偉四月中旬拜訪美國總統拜登,聯合聲明指出:美日兩國保證在全球肺炎病毒疫苗的供應和生產需求上進行合作,努力結束這次疫情。繼援助台灣與越南之後,日本七月開始加快疫苗外交腳步,向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與泰國各分別提供一百萬劑。日本疫苗外交對象鎖定東南亞與太平洋島國,既符合印太戰略下與美國的分工角色,另一方面也是抗衡中國透過疫苗援外擴大區域政經與軍事影響力。

越南不僅是美中貿易戰供應鏈重組的最大贏家,也是這一波疫苗外交戰頭號受惠者。除了日本之外,美國六百萬劑、歐盟兩百六十萬劑再加上澳洲一百五十萬劑,連中國外長也不甘示弱宣布加碼三百萬劑,總數增加至五百七十萬劑,在在突顯其在印太地區地緣政治的戰略份量。

相較於越南的左右逢源,國際處境艱困的台灣還好有來自日本的持續援助,數量上比總人口超出四倍的越南略勝一籌,疫苗外交攻防戰讓台日兩國再一次站在相同陣線!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