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增加網路巡邏警力 遏阻N號房事件

◎ 曹耀鈞

自二○一七年至二○二○年為止,各縣市政府通報「兒少性剝削」案例的被害人數,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其中的網路犯罪佔比高達百分之七十二,以就讀國中的被害人為最大宗;更令人吃驚的是,就讀國小的被害人數,竟是增加比例最高的一群。看見小朋友們天真稚嫩的臉龐,再想像她(他)們可能身處被迫害之中而不自知,怎不令人心痛!

而隨著青少女(年)和幼童遭散布私密影像的案例愈來愈常見,類似韓國二零二零年爆發的N號房事件(對於未成年人的網路性剝削惡質案件,引起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的高度重視),從台灣的類似案例受害者分佈,國中小學生的比例也逐年大幅增加,警方尤須特別重視。

兒少性剝削的主要犯罪工具,嫌犯最常使用社群網站、通訊軟體、網路平台三大途徑,採取感情詐騙、情緒勒索、恐嚇威脅、徵人誘騙及物質交易等五大手法,絕大多數是拍攝或散布猥褻影像,之後進一步據以威脅被害人,做出天理難容的惡行。

政府各級教育單位都努力在各方面強化宣導網路使用的安全,包括:強化親子網路安全的知能、置入網路安全教育內容於國中小教材,委請專家到學校公開講授法令內容,也建置專門的資訊安全網站等。但是,若仔細分析在網路受騙的兒少,其實很多屬於本身在學習能力上就是弱勢的族群。也就是說,各種防範網路性犯罪管道的教育工具,對於大部分的學童,可以達到提高自覺的效果,自不待言,但對於原本就處於學習弱勢的孩子而言,效果相當有限。

要解決這困局,必須另從打擊犯罪著手,也就是要強勢阻止加害人獵捕潛在被害者!怎麼做呢?警方的「網路巡邏」就能幫上大忙。

近年來,警方透過網路巡邏,破獲毒品交易、私藏槍械、黑幫火拼、詐騙、賭博各式各樣的犯罪樣態,成效卓著。因此,期望警政署陳家欽署長對於網路巡邏,可以專案編組額外警力,佈建在兒少網路犯罪區塊,及早匡列誘捕犯罪人。這種如同移動式動態網路監視器,只要做出一些績效,相信對於遏阻網路上侵害弱勢兒童的犯罪風氣,絕對立竿見影!

(作者為高雄市科技管理學會監事、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