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澳兩國有安全合作戰略空間

◎ 姚中原

台灣現與澳洲雖無軍事交流,但隨著中共軍力在南太平洋地區擴張,威脅印太區域日越;台澳兩國未來若能透過美國作為橋樑,雙方有安全合作的戰略空間,共同維護區域安全與穩定。

澳洲前陸軍少將、現任自由黨參議員莫蘭(Andrew James Molan),九月十一日在「週末澳洲人報」發表專文指出,在「後阿富汗」時代,中國未來想要主導印太地區、甚至在全世界擴張軍力,目標將是削弱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勢力,發動台海戰爭則是達成目標的主要手段。簡言之,依莫蘭的看法,中國的戰略就是利用兩岸戰爭將美國趕出西太平洋。

近年來,澳洲除積極融入東協國家的區域安全議題,也非常重視「台海情勢」。在防範中共軍事崛起與南海主權議題方面,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雙方為長期同盟關係。澳洲的「二○一六國防白皮書」明確指出,美「中」戰略對峙是亞太安全重要變數,美國為澳洲最重要的戰略夥伴。自從二○一二年起,美國海軍陸戰隊進駐澳洲的達爾文,至二○一九年底已達成原計畫二五○○名兵力的部署目標。

今年四月廿五日,澳洲國防部長杜登接受澳洲廣播公司電視訪問表示,「不應低估」和中國因台灣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但澳洲會與區域盟友合作,試圖維持和平。他並強調,中國統一台灣的野心愈來愈明顯,澳洲國防軍應是把軍事重心轉向到鄰近區域的時候了。五月六日「澳洲金融時報」也以標題「澳洲須謹防台灣海峽戰爭」刊登社論,內容提到台海情勢日益緊張,如果爆發戰爭,澳洲或需履行「美澳紐防衛公約」支援美國協防台灣。

為防止中共破壞印太區域現狀及侵犯台灣,當前澳洲國防戰略以提高軍事實力為重點。根據澳洲所公布二○二○「國防戰略更新」與「軍力結構計畫」,未來十年將在防衛領域投入二七○○億澳元(約五點五兆新台幣)。另外,坎培拉政府亦實際開展了遏制中共的戰略行動,包括今年三月與美、日、印組建「四方安全對話」(QUAD);六月與日本舉行第九次的澳日外長暨防長「2+2」會談;九月中再與美、英成立「三方安全夥伴」(AUKUS),未來澳洲更有意在美英兩國協助下,發展核子動力潛艦。

台灣與澳洲在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具有共同價值,雙方也有一定程度貿易關係。正當澳洲防範中國全球威脅並關注「維持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的此時,台灣應把握戰略機會,未來可經由「台美軍事交流」機制,積極促成並強化台澳的安全合作,包括情報交換、智庫合作、網路安全和人道救援等重要議題,都是兩國可先合作的發展方向。

(作者是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