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請政府收購蓮霧、釋迦 轉贈日本百姓

◎ 廖明哲

日本政府數月來,在台灣武漢肺炎疫苗缺貨之際,慨贈台灣AZ疫苗三九0萬劑,若以每劑一百二十元估計約四點六八億元。為了感謝日本贈送疫苗援助,個人建議,在中國停購台灣蓮霧與釋迦的此刻,不妨由農委會收購中國停購的蓮霧與釋迦大約三千公噸(約佔去年外銷中國一萬八千公噸的十六%),若以每公斤搜購價一百五十元估算,收購總價約四點五億元贈送日本,請日本人免費試吃,一方面可藉此推廣台灣水果,另一方面表達台灣對日方贈送疫苗的感謝之恩。

筆者深信,以台灣極為優質的蓮霧與釋迦必可獲日本人喜愛青睞,日本人吃了台灣報恩水果後,對於中國對台灣的欺壓霸凌,必然點滴在心、同仇敵愾。台日兩國本就唇齒相依,台灣此舉必然讓日方感受深刻。加上台灣的蓮霧與釋迦水果極為特殊早已享譽國際,必然讓日本人一吃難忘,或可藉此次機會深耕日本市場。

台日兩國於中國打壓下,彼此相惜相助,更可彰顯雙方友誼的緊密與可貴。這是促成中日友情最好的機會,政府應積極利用此大好機會全力促成,並可利用華航直接空運輸出。

同時政府在國內市場大量搜購蓮霧及釋迦輸出日本,也可減輕滯銷壓力,平穩市價,減少農民損失,可謂一舉兩得。

(作者是退休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