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北市數位通行證 店家、客人都困擾

◎ 王賢文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昨表示,將推行健康數位通行證,用台北通連結健保資料庫,以交通標誌紅、黃、綠色來決定民眾是否可進入某些公共場所或參加某些活動。比如說,打完兩劑疫苗,就可進入餐廳內用或參加老人共餐;打完一劑疫苗的,顯示黃燈,則要有甚麼防疫措施(大概要經嚴格檢查吧,他自己都沒說清楚)才能到某些場所;至於亮紅燈的市民,恐怕就寸步難行了。

柯文哲這構想說是仿傚歐盟,但在台北實在會造成市民和店家很大困擾。第一,台北通很多市民都沒有,每天擁入台北上班的外縣市民眾,也都未必要辦台北通,可他們也要在台北消費或進餐廳呀。店家則已被實名制掃描QR Code,搞得人仰馬翻了,現在還要應付數位通行證,增設管制設備,豈不會更忙亂?

其次,最大的問題是,能打完兩劑疫苗的民眾,比率還不到十五%,完成日據說也遙遠不可期;三、四十歲的青壯民眾,更連第一劑疫苗都還沒打,現在就奢談數位健康通行證,可見他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市府據說要花千萬在公家購門禁制設備,筆者希望他不要燥進,先與中央或其他縣市溝通好再說。

柯P行事,該快的不快,該慢的又不經思考就盲進要推出。已決定要發給老人疫情期間,沒使用的敬老卡交通補助費一千五百元,既已經議會同意,就該在重陽節時發放,最有敬老誠意,偏偏他不想被五倍券搶去風采,硬要拖到年底才發,真是讓老人又要發怒了。至於數位健康通行證,應待條件成熟時再實施不遲,他偏急著要推出,完全不顧店家、消費者的困擾,盼望市長深刻檢討改進。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