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不能一再錯失「機會之窗」

中國日前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體制及頻頻使用貿易制裁,明顯不符合CPTPP講求透明化、自由貿易、市場機制的入會標準,已引發澳洲、日本、美國的高度質疑。可見中國此舉恐將徒勞無功,卻仍不可為而為,究竟圖謀何在?而台灣該如何因應?在在值得探究、思索。

中國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令人深感不解。首先,加入CPTPP有兩大關卡︰一是會員國之間的共識決;二是必須符合高品質標準。以共識決而言,只要有一國否決,申請者即無法入會。而目前十一個會員頗多與中國有經貿、主權重大爭議。澳洲自去年呼籲調查疫情起源,關切新疆、香港與台海安全,便遭中國粗暴的貿易報復。中澳之間簽有自由貿易協定,中國依舊對澳洲進行制裁,澳洲怎可能同意中國加入CPTPP。而中國在東海、南海大肆擴張,與日本、越南的矛盾加劇,亦不利中國入會。此外,中國逮捕加拿大人,並處以死刑,以報復加拿大在華為爭端上力挺美國,亦引發加拿大不滿,增加其入會難度。尤有甚者,美國雖非CPTPP成員國,卻可藉由「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之「毒丸規定」,即美墨加任何一國要與非市場經濟國家展開貿易談判時,必須提前知會彼此取得同意,而間接影響加、墨反對中國入會。因而中國欲取得加入CPTPP的共識決同意,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其次,CPTPP是一個綜合性的自由貿易協定,主要內容包括:貨物貿易、原產地規則、貿易救濟措施、衛生和植物衛生措施、技術性貿易壁壘、服務貿易、勞工、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和競爭政策等,皆採取高標準的要求。反觀中國則是黨與國家控制一切,市場、資本、民營企業的開放,只是片面、局部,且不得危及中共的統治。尤其,習近平為了鞏固個人權位,正在強化國有化與監管,嚴厲打擊電商、數據、外送平台、補教、遊戲等產業,並以「共同富裕」之名,強迫民企進行「三次分配」,捐輸獲利,變相沒收其資產。而其大力補貼企業,政府採購獨厚國企的保護主義措施,完全背離CPTPP之精神,如何能得到其會員國接納?

其實,中國申請加入CPTPP,顯然意圖在國際經貿上孤立封鎖台灣。其目的雖然無法達成,卻反映出台灣在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上缺乏決心與效率。不可諱言,台灣為了加入CPTPP,在產業調整與法規修訂上,已大致完成。但是,在爭取會員國支持方面,我國卻曾錯失了「機會之窗」。金融時報指出,癥結在於「內部政治問題和官僚怠惰」,其中最重要的乃是向外國食品開放市場的黨派之爭。此即朝野在美豬、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開放上的對立。美國雖然不是CPTPP成員,但具有極大影響力,符合國際標準的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未能進口,一直是美台關係升溫的隱憂。若是未來公投否決小英政府的開放政策,則台灣期待美國幫助台灣加入CPTPP,恐怕就難以具有說服力。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進口上。其實,執政黨一直未能對民眾說清楚,我國有意開放的是日本核災區內並無輻射污染之食品,並非所謂的「核食」。然而非理性的黨派之爭,卻造成議題被模糊化,遭到扭曲,導致福島五縣食品被貼上「核食」的標籤。這個標籤不除,執政黨勢必無法說服、溝通,尋求多數民眾支持?而此兩項爭議不解,台灣可能會在國際經貿體系遭到邊緣化。

總之,台灣在突破中國圍堵與孤立上,往往欠缺魄力與勇氣。尤其,部分國人總想期待別人的幫助,卻不願相對的回饋;只想得到,卻不要付出。這便發生了一些矛盾現象,例如期待美國防衛台灣,卻實施募兵制,缺乏足夠的兵力與意志來對抗中共的入侵;在面臨重大危難時,比如缺乏疫苗,只想得到美日的善意援助,卻以民粹為由拒絕大多數國家都已開放的美豬、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希望得到穩定的電力,卻打著生態環保的旗幟反對三接。不論國際經貿,或是國家安全、能源需求,均應有所期待,便要有相對的付出。拒絕三接、拒絕美豬、拒絕日本核災區食品,不會證明台灣人比較高尚;反而只會讓世人看清部分台灣人現實、非理性的一面,甚至在台灣急需援助時,保持敬而遠之的態度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