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核四公投 行政院意見書重大闕漏

◎ 楊木火

在「龍門電廠地質再調查小組」會議中,李錫堤委員(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曾證實「核四最大地震加速度達到二點多g」。另,依據經濟部資料,台電委請國家地震中心辦理核電廠地震危害度分析,完成核四廠地震值,審定為1.098g;原有的耐震設計基準值為0.4g,顯示核四廠耐震設計嚴重不足。然,這些重要資訊都未被列入「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案的行政院意見書中。

原能會於一百○八年十一月召開「龍門電廠地質再調查小組」第四次會議,會中李錫堤委員說「在原能會開會時,看到國震中心的報告資料,核四最大地震加速度達到二點多g」。本人身為「龍門電廠地質再調查小組」委員,曾多次要求台電就李委員所提數據進行說明,台電都以「國震中心之報告尚未結案,不宜對外公開」回應。然依據一百一十年三月十日經濟部經營字第11002602570號函指出,日本福島事件後,原能會要求國內核電廠應比照美國核管會規定,採用機率法方式依循美國地震危害分析資深委員會第三級程序(SSHAC Level 3),辦理地震危害分析。台電委請國家地震中心辦理國內核電廠地震危害度分析,完成核四地震值,審定為1.098g。當核四的地震值達一g以上時,絕對會發生急停管路破損,無法停機,導致爐心熔毀的大災難!當地震值達二點多g時,核四整個機組會不會飛起來?核四的最大地震加速度,為何會由二點多g降到1.098g?經濟部應說明清楚。

今年六月二十三日台電新設立「核四資訊」,標榜您想知道的(資訊)通通都在這;但進入其網站後,卻無法發現依SSHAC Level 3品質程序進行地震危害重新評估,所得的核四新地震值。

五月二十七日中選會公告的核四公投案相關事項,其中行政院意見書中,並沒有將依SSHAC Level 3品質程序,進行地震危害重新評估的地震值列入;請問行政院,為甚麼?

在核四資訊如此不公開下,請問蘇院長,十二月十八日全國百姓如何對核四公投案進行判斷及投票? 

(作者為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