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鐵宜蘭站的靈魂所向?

◎ 楊增泉

二○二一年宜蘭橋完成改建通車,雖然捨棄最初誇張的「斜張橋構型」而採用樸實無華的「平面橋型」,但如今看起來絲毫沒有減損交通功能,而且把天空留給了藍天,遠山近水也一覽無遺。這不就是宜蘭人素樸的靈魂嗎?總是追求務實的功能滿足與樸實不張揚的視覺設計,與自然和平共生。

近期,高鐵宜蘭站議題引爆宜蘭人的眼球。新聞報導交通部說明高鐵宜蘭站將在宜蘭、四城之間做選擇,更近一步暗示四城站方案特定區約有四百七十二公頃,可辦理區段徵收,開發新市鎮並成為宜蘭新門戶……。這樣的說明若成為事實,將會大量徵收四城附近優良農地。對於雪隧通車後,宜蘭的都市蔓延與失控農舍造成農地大量流失的現象,無異是雪上加霜。

再者,根據二○二一年核定的宜蘭縣國土計畫書,宜蘭縣整體發展構想是「城是城,鄉是鄉」,讓城市地區再發展,有效利用城市發展用地滿足各項需求,讓鄉村地區在農地保護的前提下,滿足公共設施及農業相關產業再發展機會。若高鐵真要在四城設站,鑑於西部高鐵新市鎮失敗的發展經驗,恐怕影響不只是宜蘭的農地與城鄉發展,或許更會牽引著一座城市人心的想望?!

多數宜蘭人都是樂觀看待高鐵延伸至東部,但就像宜蘭橋改建一樣,希望是素樸的使用者意識而不是肆意的奢華發展。宜蘭歡迎一條快速而安全的軌道建設而不是夢幻新市鎮的開發,宜蘭需要既有核心城市再發展而不是好大喜功的新門戶,宜蘭喜愛與自然共生而不是讓大量優良農地淪為資本市場的商品。這些嚮往不就是一座城市人心與生活最樸實本質的期待嗎?

希望高鐵建設回歸交通運輸的本質,尊重「城是城、鄉是鄉」自然共生的宜蘭靈魂。希望高鐵延伸宜蘭實踐在地人本理念,它不應該是施捨而是塑造一個更素樸永續的宜蘭。

(作者為書店企劃,宜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