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台中港、高雄港的國安問題

讀懂「2049計劃室」分析報告

◎ 陳國銘

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日前發表"Hostile Harbors: Taiwan’s Ports and PLA Invasion Plans",對中資入侵高雄港再度提出警告。Forbes(富比世)隨後也跟進報導了這個議題。

筆者閱讀了整份報告,首先要說明的是,這是一篇標準的軍事智庫研究報告,主要論述點還是中國攻台模式與樣態研究,先期主要還是以為數眾多的各式短程彈道飛彈對台轟擊重要軍事目標後,龐大的海空軍戰力逐次消耗我海空軍實力,奪取部分海空優後,才進行多樣次的兩棲登陸作戰,包含直升機的空降、機降、側翼登陸、正規海軍艦艇與民用船舶的運用等等。該報告接著以歷史上的兩棲作戰經驗得出,共軍攻擊時雖然可以像二戰諾曼地登陸那樣攻擊一處灘岸,但還是需要一處能大量卸載重裝備的港口,接著羅列台灣各港口,從北邊的基隆、中部的台中港到南部的安平、高雄與東部蘇澳,並以週邊地勢與守軍調動難易度,分析出台中港因為地利因素鄰近福建以及具備優異的起卸能力,故而成為攻台首選港口。

今年四月,台中港發生莫名奇妙的偷渡案,以及八月份大安海域發現不明快艇,在在都驗證了「2049計劃室」這份研究報告。有些評論認為,這些偷渡案件恐不是單純的經濟因素可以解釋,或許是共軍小規模滲透部隊的實兵驗證,國安單位需加以注意。

該報告還有一個重點,是中國運用投資在外國的港埠設施、裝備與資訊,在戰時協助軍事作戰。

由於海運的發達與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船舶數量以及海運從業人口也相當可觀,更因投資、轉投資、併購等方式,中國企業已在許多港口取得營運權,或是港埠的保全系統、貨櫃系統等用了中國方面的軟硬體,引起美國方面的疑慮,認為這些承平時期所得到的「民用」資訊,戰時將成為協助共軍登陸部隊快速卸載的利器。

當然有些人會認為上述港埠設施能協助軍事作戰是過慮了,但先前不是各國開始驚覺大疆無人機的可能國安危害而禁止公部門使用嗎?那何以台灣部分港埠設施、裝備運用了中製產品不應受到重視?

(作者為軍事雜誌編輯,基隆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