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先禮後兵的拜習通話

◎ 林逸民

時隔七個月,拜登與習近平第二次通話會談,美中元首偶爾通話,不值得大驚小怪,川普也曾數次與習近平通話,而談話內容,根據美國白宮以及中國官媒的發表,也無關台灣。但國內少數親中派卻視為救命稻草,甚至部分民進黨人如郭正亮,也跟著錯判,以為「大船突然開始轉彎」。

這樣的錯誤解讀,來自於台灣政界長期的幼稚病發作,正常的國際戰略分析,都是以國家戰略需求來評估衝突與戰略方向,而不是把隻字片語或是跟誰通話與否,當成微言大義,以為可從中找出戰略方向改變的端倪。

歷史上的例子都是恰恰相反:二戰日本已經出兵航向珍珠港,還假惺惺地與美國和談,宣戰文件故意押到最後一刻才要發出,導致來不及送達,變成偷襲珍珠港;美國當年要與中國建交前,還三令五申表達支持蔣政權。真正要有重大戰略變動,必定在言語上欺敵,怎可能洩露軍機?

為以正視聽,在此仍然簡單分析拜習通話內容:白宮所發表的內容相當簡短,顯示對美國而言此次通話不值一提,美方強調通話是為了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並表達美中對抗不用擦槍走火成為衝突。對抗仍繼續,只是先說不用打起來,可說只是先禮後兵。

新華社則大幅敘述習近平談話內容,顯得急迫,懇求中美合作,稱中美關係一定要搞好,習近平引用陸游〈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表達中國已經被逼到無路可走,期待柳暗花明。習近平強調的議題,主要迎合民主黨的喜好與拜登的需求,談氣候變遷、防疫、經濟復甦,最後才提國際和地區問題。通篇並未談到台灣。

新華社稱拜登說「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然而白宮並無此發表。即使真有其言,拜登執政以來明顯繼承川普,當前所謂美國的「一個中國」,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中華民國,而台灣是台灣,不屬於中國,美國認定聯合國對中華民國退會的認定,只關於中國,與台灣無涉。

親中派人士如習近平一樣,被國際局勢逼得走投無路,以至於拜登打通電話,也當成救命稻草,幻想柳暗花明,只是一場空,從歷史與國際常識判斷,先禮後兵,後續美國對中國施壓,只會更為猛烈。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