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澳洲抗中教案值得借鏡

近來澳中對抗未見緩和。雖然外媒披露中國正遊說澳洲協助其加入CPTPP,但多位澳洲官員的談話卻頗為強硬。澳洲外長直言,不會為了重啟談判屈服於中國要求;貿易部長也表示,已為中澳貿易戰付出經濟代價,「做好準備」;財政部長則表明,澳洲務必多元化經濟,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國防部長警告,外界不應低估澳洲與中國就台灣問題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前總理艾波特提醒,世界需要正視中國對民主的威脅。此番談話展現了不惜與中國決裂到底的決心。

在美中對抗中,澳洲的選擇是值得探究的案例。它凸顯了一個因為經濟利益而全面依賴中國的民主國家,如何感受國安受到嚴重威脅,因而轉變為全面對抗,反而找到機會與出路。澳洲的經驗頗耐人尋味。它對於中國的依賴幾近一種沉淪。重要農產品、礦產,如鐵礦沙、煤炭、大麥、棉花、牛肉、原木、紅酒等,幾乎都是以中國為最大出口市場。甚至整個國家社會也都受到中國「無聲的入侵」。中國大力贊助政治獻金,扶植中共代理人;在校園、學術界與媒體上大方灑金,逐漸掌控這些領域,導致有教授在課堂上討論西藏、新疆、香港、台灣議題,或批評中共不民主,竟然受到中國留學生的抗議、質疑。而學者的研究論文也要符合中共的政治正確,否則贊助會被取消。荒謬的是,連澳洲學者所著「無聲的入侵」一書,揭發中共政權對澳洲的滲透,最初竟然找不到出版商敢出版。此外,中共更加大力度染指澳洲具有戰略價值的基礎建設。澳洲重要港口紐卡斯爾港、達爾文港、墨爾本港都被以近百年租約租予中資公司。加上,澳洲擁有一二○萬華裔人口,其中很多仍心向中國,對澳洲民主構成嚴重威脅。

近年中國崛起,既是經貿力量更是政治力的延伸,對之高度依賴者,往往被視為藩屬,不得稍有違逆宗主國之舉措,否則必祭出經濟制裁,絕不寬貸。而澳洲二○一八年通過《反外國干預法》,又拒絕了華為、中興參與澳洲5G建設;武漢肺炎爆發,澳洲呼籲國際調查疫情起源;聲援新疆、香港人權,關切台海和平,積極參與印太軍事演習。此舉在在觸怒了專制中國,導致中國以提高關稅或檢疫為由,禁止澳洲八種農礦產品進口。這八項產品係澳洲最重要的出口產品,又高度依賴中國,中國顯然有意以此作為要脅。然而,澳洲拒絕屈服,反而積極尋找替代市場,更因產品具有質量的雙重優勢,終於找到替代出路,相關產品出口在短短一年幾乎回到高峰。不但保住了經濟,更維護了國安與主權,讓澳洲的抗中路線更加有底氣。

澳洲在很多方面與台灣非常類似,人口皆為兩千多萬,經濟也都高度依賴中國,而澳洲政商界受中國影響者不少,以商逼政的壓力並不亞於台灣。尤有甚者,澳中在二○一五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兩國關係進入蜜月期;而澳洲人當時對中國充滿了正面印象,如今卻負面形象充斥。據澳洲智庫的民調數據指出,一八年只有十二%的人認為中國是「安全威脅」,今年上升到六十三%。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也有相同的結果,二○一七年澳洲民眾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比率僅有三十二%,二○二○年,竟來到八十一%。民調顯示,澳洲的抗中已是主流民意,不是任何政黨的獨特路線所致。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台灣,在馬英九主政時期,兩岸也曾陷入盲目的熱戀中,雙方以「九二共識」為定情物,台灣幾乎遭到中國的騙婚。幸而,經由一場翻天覆地的太陽花學運,才讓民眾徹底覺醒,看清中共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謀台的野心。台灣人民的覺悟卻使中共惱羞成怒,頻頻進行軍機艦擾台,同時也對芒果等台灣農產品祭出禁令。與中國對抗的類似場景在澳台之間上演。

令人憂心的是,澳洲朝野同心對抗中國,而台灣的認同危機,統獨對立嚴重,部分人對於中國市場依然無比迷戀,當成台灣出路。不過,台灣高科技附加價值,供應鏈的關鍵地位,成為美中對抗以來的大贏家。由此可見,台、澳經驗證明,民主國家不能為了經貿利益出賣自由人權普世價值,只有強化產業價值與市場地位,才能不受脅迫,鞏固國家的安全。尤有甚者,台澳經驗更凸顯堅守民主價值與主權,就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