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因中央山脈而輕忽防颱

◎ 張炎銘

強颱「璨樹」逼近台灣,氣象局已發警報。由於自二零一七年以來,颱風或不登陸,或只從南邊登陸,已經睽違四十九個月,未與中央山脈「對決」,有網友因此貼出中央山脈照片,還加註「終於等到一個颱風敢正面挑戰你」,若把此Kuso當茶餘飯後笑談並無不可,但若以為有「護國神山」就可高枕無憂,甚至登山、戲水涉險,則就太過愚蠢。

高聳的中央山脈確實能降減颱風的強度,但地形效應也會造成超大豪雨。颱風的破壞力不只是風還有雨,甚至大豪雨才是人命傷亡、財產損失的主因。

九月雖次於八月,不是颱風最旺季,但可不能小覷。信手拈來,一九六三年葛樂禮颱風就為台灣中、北部地區造成非常嚴重的水災損失,人員死亡、失蹤三一二人,房屋毀損超過二萬四千間,剛完工不久的石門水庫差點溢流而潰壩。還有二零零八年辛樂克,讓廬山溫泉區遭受有史以來最嚴重災情,改變了廬山溫泉區的命運,另外造成連接豐原、后里的后豐大橋斷橋,導致公路局長請辭、水利署署長被監察院彈劾的後果。還有二零零一年的納莉,是一個路徑奇特、陰魂不散的詭異颱風,更造成台北市捷運大淹水。

颱風造成的破壞力與其強度、雲系、半徑、路徑等相關。璨樹的路徑依照氣象局預測及分類,屬於第六類,沿著中央山脈東側北上,這種路徑或許中心不會登陸或從宜蘭、蘇澳登陸,但靠近台灣陸地時,全台都在暴風圈內,尤其東部、北部、東北部地區雨量驚人,璨樹此次的預測最大值在宜蘭山區,也只有七百毫米,此種雨量當不會造成太大災情,但大家也要注意氣象局根據實際氣象條件而逐步上修。

台灣有句俗諺「九月颱,無人知」,雖指的是農曆,但早期水利機關防汛值勤,只有電話與白板,真如瞎子摸象。如今科技發達,氣象衛星、雷達及電腦、網路等科技,颱風從生成到轉變、消失都能掌握得一清二楚,氣象預報、水情監測、淹水預警也都已建立,配合各種防洪措施、預警撤離等已大大降低傷亡與損失。這種效益與成果不是依賴一直都存在的中央山脈,而是千千萬萬相關人員、數十年來的努力。

颱風要來了,接受「對決」的,不是中央山脈,是全體國人,大家要注意防颱。

(作者為退休水利公務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