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國民黨的「高端」愛恨情意綜

國民黨對國產疫苗「高端」有莫名的「愛恨情意綜」,最新的併發症莫過於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了。朱立倫日前有三個提問:其一是質疑:「高端是民進黨的金孫嗎?」接著說:「蔡英文總統、前副總統陳建仁都變成高端大使」;質問二是:「高端只是剛好由台灣公司生產的疫苗,剛好由台灣政府倉促通過緊急使用權」云云;總結是「打高端不代表愛台灣!」其實朱立倫的論述抵不住他的愛恨情結,每一質問及斷語,都值得好好挖掘一下,才能把隱藏內心深處的焦慮挖將出來。

高端是不是民進黨的金孫?此問只透顯朱立倫的幼稚。舉一個實例以破其蔽。陳水扁總統執政時,全力支援高鐵工程,那時候馬英九嗤之以鼻不屑的斥之為「廢鐵」,後來奔波參選非搭高鐵不可。有一回被影星江霞逮住,當面向他吐槽:「廢鐵?你為什麼坐!」陳水扁早已卸任,高鐵依然是永遠的高鐵。昔日陳水扁的「金孫」,今天不是成為人人的金孫嗎?焉知民進黨的金孫不會成為台灣人的金孫?何況高端已進入國際認證的程序中,甚至有可能出現台灣版的「疫苗外交」。

高端是不是兩個「剛好」才成為民進黨成績?再用高鐵當例子。如果馬英九執政會不會啟動高鐵工程?如果腦中一味「廢鐵」心態,台灣怎可能會有高鐵?如果當初低貶高鐵只是酸葡萄,那也正好指涉朱立倫現在的阿Q心態。台灣之有高端,不是橫空出世,能取得美國國衛院「授權合約」,其實拜政府努力之賜。政府預先向高端及聯亞各預購五百萬劑,那是定心丸。朱立倫兩個「剛好」之後又補上「倉促」,愛恨交加,更不可掩。台灣投資疫苗,相較美國砸重金,小款代誌。美國前總統川普打出「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投下上百億美金,通過衛生與公共服務部、國防部合作,資助多家藥廠研發疫苖,才有今天的成效。

至於說總統以下都成為「高端大使」,又怎樣?有問題嗎?過去國民黨一黨執政時,震天價響的口號不是「愛用國貨」嗎?現在民進黨執政,一改嘴臉,諷刺為「國貨」宣傳!恨恨恨呀。不可笑嗎?

打高端是不是代表愛台灣?朱立倫說不是。高端六輪的施打率八六․五三%,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說,比AZ、莫德納疫苗報到率九成略低,但不算低太多。此結果自與藍營一再炒作的唱衰不符,或許這是使朱立倫做出此一斷語的原因。

然而且先看幾個反例,再回頭檢視朱立倫的說法。最典型的話出於連勝文之口:「請民進黨民代和側翼盡快打高端,實踐台灣價值。」言下是「高端=台灣價值」。這種心態模式同時見於洪秀柱、郁慕明、邱毅、苑舉正等人的言行,他們都把「打中國疫苗」等同「愛中國」。那麼朱立倫反其道而言,說「打高端不代表台灣價值」,是不是否證了洪秀柱等「打中國疫苗」代表「愛中國」的宣告?還是洪秀柱們的邏輯打了朱立倫邏輯的臉?

國民黨這種邏輯上的錯亂,其實不只在愛/恨高端上,而在愛/不愛中國以及愛/不愛台灣上。國民黨的路怎麼這麼難走?看他們對高端的愛恨情仇就知道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