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自助人助」的阿富汗啟示錄

阿富汗落入塔利班手中,國際矚目,也引發諸多爭議,今天是美國撤出的期限。阿富汗變局對台灣最重要的啟示,是「自助人助」,只有本身爭氣自強,才能在國家急難時得到友邦支援而挺立。不過,由於美國撤出是阿國情勢逆轉的引爆點,美國的國際誠信因此遭到若干質疑。在台灣,趁機宣傳疑美、反美論調,宣稱「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主張「不追隨不可靠的國家」、「莫無端捲入大國對峙」、「不充當別人棋子」等說法,此起彼落。

美國就此的回應相當堅定。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強調,台灣與阿富汗是「不同背景下性質根本不同的問題」,他把台灣和以色列並列,指美國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拜登針對台灣能否指望美國的專訪提問,同樣以「神聖的承諾」回答,「如果真有人入侵或對我們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做出回應;日本也是,韓國也是,台灣也是。」「它們與阿富汗,甚至沒有可比性。」

拜登政府的回應,有堅強民意做基礎。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上週發表民調,如果中國武力侵犯台灣,有五十二%美國人贊成美國出兵協防台灣,是智庫一九八二年就同一問題所做民調以來的最高數字。同時,有六十九%受訪者支持美國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六十五%認同把台灣納入國際組織,五十七%贊同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五十三%贊成美台簽約結盟。事實上,美國與台灣站在同一邊的民意,早已顯現:二○一九年十一月雷根基金會的民調顯示,若中國入侵,有七十六%受訪者認為美國應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六十四%支持對中國經濟制裁。

台灣得民意支持,且於各項議題普遍過半,既反映美國人民對台灣的肯定,也顯示他們理解台灣與中國有別,在台灣遭受中國欺壓脅迫時,願見美國政府挺身捍衛。中國在習近平主宰下野心崛起,引發各國反感,其實不僅美國,在南韓也如此。據《紐約時報》報導,八月民調顯示,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南韓人民最不喜歡的國家:五十八%民眾認為中國「接近邪惡」,僅四.五%認為中國「接近善良」。其中,二、三十歲年輕人尤其反中,他們看盡中國在「薩德」飛彈事件的蠻橫、武漢肺炎、南海及沙塵暴空污等惡劣表現;香港議題更讓年輕人把中國威權主義視為對自由社會的威脅,「當他們看到中國在香港等地幹的事,韓國人開始自問,生活在更大的中國勢力範圍是什麼樣子。」

主要國家對中國的負面看法加深,有了民意基礎,各國政府乃表現於行動。今年四月,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與拜登發表聯合聲明,是五十二年來美日領袖首次共同關切台海安全。七月,日本防衛省白皮書首度表明台灣穩定對日本的重要;副首相麻生太郎表示中國若侵犯台灣,日本可能行使自衛權。同樣地,南韓總統文在寅五月在白宮會晤拜登,兩人強調要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並誓言讓美韓聯盟成為「地區和全球秩序的關鍵」。至於從立陶宛、歐盟到G7對中國反感、對台灣友善及對台海安全的關切,甚至派軍艦東來演練,都凸顯中國野心崛起,已令各國大為警覺,更為支持台灣。

從而,在國際間對中國戒心四起,關切台灣及台海安全的情勢,我們更應自強。本質上,對台灣來說,反美是自尋絕路,疑美是假議題,「不當棋子」更是企圖左右逢源的投機幻想;做這些倡議者或受制於大中國意識形態,或隔海與中國唱和,或只是頭殼壞去。從常識和常理說,在中國千方百計要吃掉台灣的現實中,台灣除了親近美國為首的民主盟邦,別無他途。

再從事實看,自一九五○年代以來的三次台海危機,尤其八二三砲戰及一九九五和九六年的飛彈危機,以台灣臨危不亂,加上美國協助,中國併吞陽謀乃未能得逞。我國面對唯一敵對的中國,馬英九主政已證明卑躬屈膝換不來對方的真心善意,只導致溫水煮蛙的「和平發展」假象。從而,台灣安全與外交,基本上須自強,加上在民主人權的得道多助。

加強自我防衛能力,為自己的安全付出更多,台灣應為之事不少。國防預算近年雖增,距GDP三%的目標仍遠;改徵兵為募兵,在少子化時代問題多多;忠誠、貪瀆案件頻傳,軍隊專業紀律須加強;後備部隊動員、戰力仍待提升。最重要的,相較於「地球上最危險」的警告,台灣社會尚待建立堅強的抵抗意志和制度。自助人助天助,正是阿富汗變局給台灣的啟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